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 小微企业获得感最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08:46:3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 小微企业获得感最强

  2018年以来,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出,特别是今年4月增值税税率下调,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现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实效如何?是否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政策执行过程中企业还有哪些建议?针对这些问题,近日,昆明市财政局牵头对药品流通行业、服务业、化工业、大健康产业进行了分行业调研。

  调研发现,月营业收入在3万元至10万元的小微企业获得感最强。昆明浩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物业管理咨询小微企业,2018年平均月营业收入大约为7.7万元。按照原政策,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为月销售额3万元,该公司每个季度需缴纳增值税7000多元。今年1月1日起,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该公司就成了“免税户”。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享受减免增值税8662.72元,预计全年可减免3万元。盘龙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处于该区间的小微企业属大多数,这一政策带来的红利惠及了全区95%以上的小微企业。

  在当前形势较为复杂、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药品流通行业,减税降费的“及时雨”为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据云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完成的2018年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受行业政策的影响,云南药品流通行业呈现增长放缓的态势。2018年,全省药品流通行业增幅为4.45%,是近6年来最低。行业协会负责人指出,由于人工、房租等多方面的成本增长,整个行业的利润在下降。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作为云南省最大的药品流通企业,云南省医药公司统计测算显示,今年1月-5月增值税同比下降了10%,减少了400余万元;预计今年全年比去年全年可降低25%,减负约230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各个环节成本上升明显,特别是人力成本。当前,该公司正在筹划大规模投入基础建设,提升服务配送能力,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5万平方米仓储设施。“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

  7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税收数据显示,上半年,个人所得税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30.6%,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3077亿元,在各税种中降幅最大,累计有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昆明的工薪族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个税红利,云天化集团财务部负责人何涛介绍,个税起征点提高叠加6项专项扣除后,该公司人均降税800元。昆药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人均个税减税为562元。昆明市财政局公布的今年1月-6月全市财政收支情况中,全市个人所得税为5.7亿元,同比下降了41.3%。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财政部门将密切关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乱收费、乱罚款、各种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吴洁 通讯员 杨媛 时芸)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