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省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一期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08:49:21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省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一期试运行

  7月25日,记者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下称“昆明食用菌研究所”)获悉,由该单位在晋宁区打造的云南省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已基本建设完成,随着7月1日科研人员进驻园内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一期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

  云南省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占地面积80亩,其中一期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地30亩,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主要建设科研综合楼及附属配套工程;二期加工车间总投资2785万元,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建成以后将着力构建我国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工程化研发平台,为全面推进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一期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中心一层设有食用菌博物馆,二层为菌种资源研究中心和标本库,三层为加工研发中心和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层食用菌博物馆尚未开放,二、三层配备了先进的原子吸收光谱,气质联用、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检测,全自动脂肪、氨基酸测定仪,分子蒸馏等仪器设备,具备深度食品研发、检测能力。

  在科研力量上,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97人,科技人员研究生以上学历占70%,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人、云南省“三区”科技特派员27人、省级创新人才7人。其云南省“野生食用菌资源保护高效利用创新团队”“特色食用菌驯化栽培与高值化利用创新团队”在国内外食用菌领域具有一定科研学术地位;李玉院士团队在研究所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吴清平院士是研究所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国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教授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目前,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批入驻科研人员已达30人,今年内还将完成团队扩充和剩余人员入驻工作。

  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孙达锋介绍,眼下云南省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内基础设施已基本搭建完成,二期项目预计年内投入运行。届时,通过将研发与生产进行整合,将开展食用菌资源保育、新品种选育、菌种规模化生产、初加工、精深加工、质量安全体系和标准化工程技术生产示范,解决食用菌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开展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生产示范,云南省食用菌全产业链科技示范园有望打造成为云南首个国家级的食用菌全产业链高效生产示范基地。(记者 蒋卓成)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