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老姆登村农家乐的怒族掌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09:40:4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脱贫故事 老姆登村农家乐的怒族掌柜

  天刚蒙蒙亮,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150”农家乐掌柜郁伍林就带着一群村民上山了。

  “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每天还是有四五十位游客。现在山林里到处都有菌子,我们多采摘些,外地游客最爱吃了。”郁伍林说,老姆登农家乐、客栈已发展到20多家,大家有什么想法,都一起行动,相互学习,相互帮忙,一块挣钱。

  “老姆登”在怒语里是“有很多金竹的地方”。这个被誉为云端上的村庄,因有着古朴自然原始的民族人文景观、高大巍峨的自然风光、独有的民族文化气息而受到越来越多背包客的青睐。村子入选“2014中国最美村镇”,并被授予“人文环境奖”。

  “最开始村里没有客栈,很多游客来家里住宿我都免费。”郁伍林说,后来,许多游客都劝说他办一个农家乐和客栈,给游客有个落脚的地方,让更多的游客到怒江体验峡谷农家生活,自己也多个收入来源。

  2001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郁伍林在原来的老房子旁建起了拥有8个床位的石棉瓦房,取名怒苏哩农家乐。自幼酷爱怒族文化的郁伍林,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怒族民歌“哦得得”传承人。他给自己的农家乐定下了目标:走民族文化与古朴原始农耕文化相结合的道路。

  “在老姆登,看云卷云舒,听郁伍林弹唱怒苏达比亚,是旅途的一件乐事。”一位游客这样说。

  从最初的8个床位,一天接待十几位游客,到如今的两个“150”客栈,郁伍林的乡村旅游之路越走越宽。开创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个性化乡村旅游先河,成为怒江乡村旅游创业者、怒江旅游宣传员、怒江旅游形象代言人,成为云南名厨,获得了2014中国“最美村镇”人物贡献奖。

  富了的郁伍林,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手把手教给乡亲们旅游接待技能。在自己的微博、微信上介绍老姆登风景、土特产、农家乐经营情况。尽心尽力将身边群众带动到农家乐创业中,走共同致富的路子。

  如今,人均耕地只有0.76亩,以前全靠包谷、茶叶维生的老姆登村民,相继建成了20多家客栈,每年旅游业收入达300万元。

  “福贡县委、县政府非常支持我们发展乡村旅游业,帮我们规划设计,建起了怒族文化广场、公厕、污水处理场、自然景观樱花林。”郁伍林说,各级党委、政府精准帮扶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老姆登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卫生环境越来越好,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怒族旅游村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背包客和自驾游爱好者到老姆登旅游观光。(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