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集中精力抓经济 心无旁骛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08:42:4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集中精力抓经济 心无旁骛谋发展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挥之不去的客观实际,面对城市之间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面对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面对当好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和“火车头”的历史使命,全市上下别无他途,只有迎难而上、鼓足干劲,爬坡过坎、滚石上山,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深入研判了国际国内形势和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详细分析了昆明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全面透彻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痛点。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着力解决活力动力不足和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为什么此次全会“前所未有”地聚焦经济工作这一主题?展现出市委着眼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和处变不惊的决策定力——力争把经济下行压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着力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人心所向,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而发展很大程度上体现在经济指标上。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的前提和基础,不保证一定的发展速度,没有“硬指标”的约束,就没有公共投入的增长,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民生就成为一句空话。因此,经济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

  把昆明置于全省发展大局中来考虑,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昆明的发展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如果昆明的发展慢了迟了,体现不出“GDP大块头”的作用,就意味着全省的目标任务也很难完成。昆明完不成目标任务,就谈不上发挥“火车头”“排头兵”的作用。因此,不管需要打多少硬仗,昆明只有集中精力抓经济,全力以赴稳增长。换句话说,也只有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都“上去了”,才能发挥引领带动示范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而摆在昆明面前的现实情况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立体式问题”依然突出。其中,投资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增长乏力是突出问题。从大背景看,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必然具有新特征、新规律、新要求。高质量发展本身就会带来新挑战、新矛盾、新问题,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问题绕不开,跑不掉,唯有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抢抓机遇、乘风破浪,才可能由被动变主动,实现争先进位、跨越发展,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也才能承担起“排头兵”和“火车头”的重任。面对严峻形势,时下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劈波斩浪、砥砺前行,奋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经济发展才能不断增强城市的综合实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开创新局面,更好地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住发展“牛鼻子”,紧盯目标找差距,群策群力促发展,用好发展新机遇,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昆明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昆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