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金库“地下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3:26: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金库“地下工作者”

  金库,一个神秘的地方,一般人只能在影视剧里看到它的样子。

  在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的金库里,重达两吨的人民币和外币每天从这里进出,供应到中行昆明地区的76个网点及13个州市分行。

  作为这里的“地下工作者”,中行省分行运营控制部金库运行团队主管贾军已经在“地下”工作了24个年头。1995年,31岁的贾军从部队转业来到这里,本是学越南语的他从“外币都认不全”开始,到今天练就了一对“火眼金睛”和一双“灵巧手”,对目前中行开展外币兑换的25种现钞,他一看一摸就能辨别真伪,一个小时用手就能清辨30万美元,而同样的时间内,银行网点柜员仅能“过手”10万美元。

  每天7时20分,贾军准时来到金库,开始清点头天各网点送来的现钞,到了下午,又开始清点第二天各网点需要的现钞,18时30分结束工作。与银行其他员工相比,在金库工作不仅来得早、走得晚,更是一件“体力活”,是真正的现金“搬运工”。“10万元人民币有一公斤重,2吨约2000万元人民币,如果是硬币,2000元人民币就有18公斤重。”贾军说。

  他刚来的时候中行只能兑换6种外币,现在可兑换25种外币,每年的外币供应量更是翻了几百倍,2018年外币供应量为4亿美元,占全省外币兑换市场的80%左右。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钞票已成为多学科、高技术的产物,需要文化程度更高的年轻人来接班。”贾军说,金库运行团队有21名员工,平均年龄已高达50岁,“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干这行,因为这项工作其实很枯燥和单调。”

  让贾军欣慰的是,在他退休前终于物色到了一个踏实认真、甘于寂寞的年轻人,收了一个令他十分满意的徒弟。

  宋洋,个高,皮肤白净,1989年生,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前是中行一家网点的柜员,2017年他进入“地下”,目前是金库团队中学历最高、最年轻的一员。

  “每天我们两人一组,安安静静地坐在金库点钞,虽然都在重复,但正是我所喜欢、也适合我的工作,完全不像之前在网点的那种与各种客户打交道的‘喧闹’。”宋洋打趣地说。

  位于地下的金库,由于是全封闭,空气流通并不太好,散发着浓烈的“钞票味”,工作人员大都患上了鼻炎,久坐和搬运会带来腰痛,而且对年轻人来说,除了要经得住“钞票的诱惑”,还要耐得住寂寞。

  “我之前还担心他能否留得下来,现在我可以放心地把我所掌握的全部专业技能都教给他了,就像当年我师傅带我一样。”贾军自豪地说,2018年宋洋不仅被评为中行省分行的“优秀员工”“中银作业之星”,还成为了中国人民银行反假币专家库中的一员,在全国入库的40名专家中,就有21名来自中行,而宋洋是入库的云南专家“第一人”。(记者  李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