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昆明争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08:55:1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争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头羊”

  抢抓机遇共谋发展,携手并进共创佳绩。

  近年来,昆明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5G产业发展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推进5G产业发展及应用工作。

  尤其是通过不断加强、深化与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公司的全方位合作,催生了丰硕的合作成果,激发了更大的发展潜能,有力有效推动了昆明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昆明争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大动力。

  抢抓机遇

  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5G不仅是信息技术领域创新的战略支点,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抢抓5G产业的发展机遇,打造新动能、壮大新经济、引领新常态,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所需。

  而5G的产业变革不仅为昆明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也给昆明的企业带来了发展良机,云南锗业就是其中之一。

  云南鑫耀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云南锗业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生产销售。目前,其试生产的6英寸砷化镓单晶片、4英寸磷化铟单晶片经华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测试验证,并通过了华为海思公司现场核查,成为华为上游产业链的一环。“能跟华为开展合作,对云南锗业的发展是一次很大的提升,对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云南锗业董事长包文东说。

  “云南锗业和华为的合作项目投资初期达到5亿元,此次合作,充分发挥了云南在稀贵金属新材料方面的优势,对昆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小平表示,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不断扩大与华为在稀贵金属新材料方面的合作,将更多优秀企业纳入华为供应链,推动云南、昆明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为高质量的产业集群。     

  包文东也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合作要求,扎实做好扩产能等各方面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华为的合格供应商。

  如今,云南锗业与华为的合作,已成为昆明市与华为合作的一个成功典型,也是近年来双方合作更加紧密、更加全面、更加深化和更加有效的缩影。

  携手并进

  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事实上,一直以来,华为公司都积极参与昆明市的信息化及产业建设发展,双方的深入合作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

  2017年10月,昆明市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在昆明设立华为(昆明)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建设智慧城市等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战略合作。

  2018年12月,2018云南—华为软件产业峰会在昆明举行,昆明市人民政府又与华为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5G、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数字昆明、人工智能、平安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建昆明城市智能体,助力昆明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会上昆明还与30家华为5G生态合作伙伴签署协议,目前大部分都已落地昆明。

  今年以来,双方合作领域又进一步拓宽,合作层次进一步提升。

  2019年7月11日,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会见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一行,并共同见证昆明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华为·昆明5G产业园”,打造成为昆明市承载5G及相关领域高科技密度、高经济密度产业的先行区,5G网络与重点应用的承载区、创新孵化及发展成果集中展示的核心基地,培育千亿级5G产业聚集区。“华为·昆明5G产业园”从2019—2025年分三个阶段进行。“随着以呈贡信息产业园为核心区的华为·昆明5G产业园的建设,未来将吸引更多华为生态合作伙伴和一批优质企业落地园区。”赵小平介绍说,目前昆明正与华为在相关产业规划、数字经济、5G、软件开发、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并在建设华为(昆明)创新中心和华为软件开发云等具体项目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双方的务实合作也得到了华为的认可。“两年前,昆明和华为实现‘握手’,双方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与昆明市在软件产业、5G产业、供应链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深化合作

  争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头羊”

  科学制定“任务书”,精心绘就“路线图”。对于数字经济和5G产业未来发展,昆明有着清晰的目标和思路。

  根据《昆明市5G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和《昆明市5G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牢牢把握国家5G网络部署机遇,充分发挥昆明区位交通、资源要素、生态环境等优势,统筹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筑5G创新发展环境,推动5G产业生态集聚,形成5G特色融合应用,以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5G创新高地、国家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云南省5G产业聚集地”为主要方向,重点发展“1452”5G核心产业,加快构建“一心一环两轴”5G产业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十大重点任务,到2025年,将昆明市建设成为产业基础雄厚、核心生态繁荣、5G品牌鲜明的创新高地。

  在日前举行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昆明市又再次强调,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云南省数字开发区、华为昆明5G数字经济智慧园区建设,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争当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希望通过与华为的合作,推动昆明在数字经济、5G、软件开发、稀贵金属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发展,进一步提升昆明产业发展的层次和质量。”赵小平表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和市直各相关部门及产业园区将着力为华为等企业在昆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推动项目有序推进、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有效推动昆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昆明牵手华为,全面深化合作,未来大有作为。(记者 贾献培)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