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生态、星空、抚仙湖:一场让自然发声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4: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星空的故事,但与吴鑫一样,对于AECOM大中华区建筑及人居副总裁沈同生,以及蓝调景观总经理张勇而言,这么多年来最难忘的,始终是与抚仙湖•星空小镇的邂逅。

  1664年,一颗彗星划过天际,一个天性好奇的8岁孩子仰望星空看到了它。

  20岁时,这位名叫埃德蒙多•哈雷的年轻人从牛津大学辍学,航行到圣赫勒拿岛,花费12个月的时间,观察绘制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准确的南天星图。他始终记得儿时目睹的那颗彗星,也被背后的开普勒行星运动定律困扰着。1684年8月,为了解开心中的困惑,他前往剑桥拜访了一个人——艾萨克•牛顿。

  在剑桥,牛顿告诉哈雷,自己5年前便解开了答案。在和牛顿交往的过程中,哈雷他不仅鼓励牛顿撰写《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更自掏腰包进行了出版。终于,万有引力定律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牛顿的工作基础上,1705年,哈雷出版了《彗星天文学论说》,他指出出现在1531、1607和1682年的彗星其实是同一颗,并预言它将在1758年再次回归。果然,在哈雷去世16年后,这颗彗星如期而至,之后每隔76年,人们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为了纪念那位热爱星空,始终仰望星空之人,人们将其命名为哈雷彗星。

彗星图

  1887年,通过弟弟提奥的介绍,梵高结识了同为画家的高更。一年后,厌倦了巴黎生活的梵高前往普罗旺斯阿尔勒,租下了“黄房子”。在梵高弟弟提奥允诺提供路费和报酬的前提下,高更来此与梵高同住,两人共同作画。

  不过好景不长,艺术理念上的分歧让梵高与高更间隙日大。终于在1988年12月,情绪失控的梵高割下了自己的左耳。据高更的说法,是梵高先以剃刀威胁他随后自残;不过也有人认为,是高更在自卫中割伤了梵高,梵高选择维护朋友而没有言明真相。

  与好友不欢而散后,冷静下来的梵高在第二年要求家人将他送往圣雷米疗养院。在这里的一年时间里,梵高完成了150多幅油画和100多幅素描,创作出了与《向日葵》齐名的画作《星空(星月夜)》。

  1890年,在离开疗养院两个月后,梵高用手枪结束了自己年仅37岁的生命。实际上,早在10年前与弟弟同住时,梵高便已时常表现出奇怪的性格,仿佛身体里有着两个人。不过,随着扳机扣下,再没人能一窥天才的内心,只能从他的画作里,静静欣赏那片星空。

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梵•高于1889年创作的油画《星空(星月夜)》
  对于哈雷而言,星空象征着未知和挑战,他用科学的方法,解开了自己心中的困惑,也带领我们一步步摆脱了地球的束缚。

  对于梵高而言,星空象征着他难测的情绪,他用艺术的笔触,挥洒了最真实的自我,无论别人能否理解,他在艺术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而对于吴鑫来说,星空则象征着一场多年的旅行,他用建筑的语言,诉说了他与星辰和湖光水色的故事。

  第一次来到抚仙湖南岸时,吴鑫便被所见所闻震撼了:深邃的湖水是海吗?不像,它那么平静。它是湖吗?好像也不像,这种深邃远远超越了湖的想象。那一刻他终于知道,这便是抚仙湖,而他所要做的,便是还原这里的气质。

承构建筑的董事以及设计总监吴鑫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