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财经观察:降息恐难明显提振印度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5:03:4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财经观察:降息恐难明显提振印度经济

  印度央行近日宣布下调基准回购利率35个基点至5.4%,以支撑经济增长。这是印度央行今年第四次下调回购利率,累计降息超过100个基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剩余时间里,印度央行仍有可能继续降息。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印度央行将在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再次降息。在此之后,印度央行或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再次降息15个基点。

  印度央行连续降息根源在于经济不振。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仅增长5.8%,为近5年来最低水平。印度央行在7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公告中指出,全球经济活动放缓和国内经济增长乏力是其降息的主要理由。

  印度央行表示,自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以来,印度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农业领域,截至8月6日,对印度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季风雨量比长期平均值低6%;截至8月2日,秋收作物播种面积同比下降6.6%。工业领域,以工业生产指数衡量的工业活动6月份仅增长2%。服务业领域,5月至6月反映服务业活动情况的高频经济指标喜忧参半。

  尽管印度央行连续降息,但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并没有明显显现。原因何在?

  首先是印度资金成本仍然较高。受央行降息影响,印度一些主要商业银行近日纷纷下调贷款利率。例如,印度最大国有商业银行印度国家银行将一年期住房贷款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8.25%。但即便如此,考虑到目前印度通胀率保持在3%左右的温和水平,实际资金借贷成本仍然较高。

  其次,印度经济增速放缓更多是国内外需求放缓所致,降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新数据显示,印度6月份出口额同比萎缩9.7%至250亿美元,为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国内汽车等大宗消费连续数月处于萎缩状态,5月份汽车销量同比降幅达26%。

  第三,印度经济社会的结构性问题阻碍经济恢复。印度农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3%,却为该国一半以上人口提供生计。然而,由于粮食及蔬菜价格低迷,农村地区技术薄弱、就业困难,印度农村人口增收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央行降息效果有限,财政发力拉动投资或许是目前印度经济重振的必由之路。

  但7月初印度财政部提交的财政预算报告减少了这方面的可能。报告显示,印度政府计划在2019-2020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将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3%,低于上一财年的3.4%。而市场此前预期,印度政府或将调高财政赤字率目标,通过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减免税收刺激消费等手段推动经济增长。

  没有相应的财政刺激,仅靠央行降息,印度实现经济重振或许还需更长时间。(记者 张亚东)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