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建设银行 >> 正文
履践初心使命 建设美好生活
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全力支持云南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4:53:00  来源: 云南网

  民之所盼、民之所需、民之所急,是新时代金融改革发展的终极指向。建行云南省分行回归服务本源,根植实体经济,关注百姓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新金融的智慧和方案纾解痛点、赋能社会,支持云南跨越式发展。

  坚守初心,建设一方热土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快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数字云南”、促进乡村区域协调发展,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彩云之南正吹响新时代发展的集结号。

  扎根这一方热土,建行云南省分行迅速行动,让金融资源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该行多渠道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个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2510亿元。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增动力。建行云南省分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聚焦云南“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八大重点产业、新型城镇化和特色小镇发展等重大项目积极作为。2018年至今,累计向“五网”建设投放贷款352亿元,余额952.8亿元,重点支持能源、交通等国家和省属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战略新兴产业信贷投入,大力支持创新型云南建设。推出支持民营企业26条措施,分别从资源保障、效率提升、降低成本等方面给予安排,去年以来向民营经济主体发放贷款165.1亿元。

  与省金控集团、能投集团合作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将为云南打造以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近千亿新兴数字经济产业提供先驱引导资金支持。与省发改委独家签署支持“特色小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五年内将为全省特色小镇组织资金300亿元。服务供给侧改革为国企发展添活力。助力省属企业综合化降杠杆,与省建投等省属企业签订530亿元综合化降杠杆合作协议,并顺利投放落地包括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债转股业务云锡控股在内的8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累计落地综合化降杠杆业务226.25亿元。

  与省金控集团、省国有股权运营管理公司合作,助力云南国企改革“1+1+X”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创新探索多渠道多产品金融服务,上半年,以股权收益权、资产收益权、股权投资等产品为省内企业、重点项目提供融资33.5亿元;成功落地省铁投债转股10亿元,开创了债转股定向降准资金直接投资的首单投放;成功落地磷化集团债转股6亿元,实现与云天化集团在双方降杠杆合作协议框架下的第三阶段深入合作。

  助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滇企“走出去”强实力。作为首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全线上”国际贸易金融服务,促进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为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纯信用、全线上、秒审批、秒放款的贸易融资服务。与中信保、施工企业巩固“铁三角”合作关系,创新“建信通”“建信融”等产品,成功支持境内施工企业在缅甸坎塔亚、老挝万象等地8个共计37亿元的海外项目,填补对走出去工程承包项目中短期融资的空白。发挥境内外协同优势,与建行子公司、境外分行联动,创新跨境风参、海外发债等业务,今年以来成功实现16亿跨境联动融资,为企业搭建境内外投融资平台。

  此外,继续保持地方政府债券承销规模市场领先地位。去年以来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券174亿元,继续保持同业领先,同时认购云南省政府债券262亿元,积极引导公开市场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为各类企业纾困解难,为绿色融资助力添彩。

  纾解痛点,造福百姓安居乐业打开“CCB建融公寓”、“CCB建融家园”APP,可以获取房源查询、预约看房、租金估价、在线签约等租房服务;登录“建行惠懂你”APP,额度试算、预约开户、贷款申请、支用还款、全流程在线操作,从申请到支用只需短短几分钟……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应用,建行金融科技力量正在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美好生活,为百姓“安居”和小微“乐业”注入智慧能量。   

  “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住房租赁”让云南康养旅居不再是梦想。作为省内最早开办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银行,建行云南省分行紧跟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步伐,以百姓安居为己任,发挥住房金融领域优势,在大力发展住房贷款的同时全面推进“住房租赁”战略。近年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平均每年为近5万户居民家庭提供购房资金支持,截止2019年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规模达1077亿元。依托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百姓提供各类租赁房源。在昆明、版纳、大理、普洱、德宏、保山等旅游热点地区,“建融公寓”“建融家园”正在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的特色品牌,该行创新推出的“建享康居——爱戴公寓”长租产品也已在今年上半年成功落地。    

  金融的力量正在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做出最佳注解。在普惠金融“精准滴灌”方面,建行云南省分行同样不遗余力。以“大”数据挖掘“小”信用。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痛点,创新小微企业评分卡,突破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的信息、信用“瓶颈”;广泛联通税务、工商等外部公共信息,以大数据手段精准分析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正面清单”,全省首推“小微快贷”全流程线上融资,开辟以“纳税信用”换取“银行贷款”的融资新渠道——“云税贷”;创新平台经营模式,推出“惠懂你”APP,实现移动式、一站式、智能式、开放式服务。通过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以普惠金融的“五化”模式,即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真正实现小微企业“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体验。 

  金融活水流向“双小”。将契合云南资源禀赋的云花、云烟、云茶、云药、云游“五朵云”作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及自身特色发展路径。针对云花,从花田到市场,创新“云花贷”“龙花拍”金融服务模式和综合解决方案;围绕 “云烟”、“云茶”创新推出商圈易贷产品,为经销商缓解短期资金融通难题,“云游”同业首创旅游供应链网络银行e游通,“云药”以医保云贷、医保快贷为突破口推动银政医保领域合作……2018年以来,累计向我省小微企业投放信贷资金156亿元,让金融活水流到最需要的地方。此外,坚持创新与科技驱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加快打造新零售业务。贴合消费购物、旅游出行、休闲娱乐等民生领域场景拓展“慧兜圈”“龙支付”“无感支付”等惠民便民服务应用;面向大众推出个人财富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行龙财富”;持续优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用户体验;提供方便快捷的“快贷”和信用卡分期消费信贷支持……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正在感受到金融服务的“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开放共享,赋能社会进步新时代,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正在成为推动发展的新模式。金融的力量与社会结合大有可为。建行云南省分行秉持“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的理念,以金融和非金融资源共享融合,更好地赋能民生、赋能社会。

  1月10日,由建行和云南省政府共同开发的“一部手机办事通” APP上线运行,省、州市、县、乡、村五级联通、一网通办。“我要纳税、我要办个体、我要注册企业、我要看病、我要上学”等16个主题、516个事项,从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主题办事出发,实现 “掌上办”、“指尖办”,让群众和企业找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上线半年多来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00万人,累计业务办理量超过1000万件,被列为云南省“十件惠民实事”之一和2019年全省营商环境提升年的重要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建行网点1587台智慧柜员机和4210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现已加载政务服务功能,老百姓到就近的任一建行网点或“裕农通”服务点就可以办理政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无处不在”。“一部手机办事通”已成为全国建行系统内首个与省级政府全面合作的范例,成功开创了政银合作的“建行模式”。事实上,建行正发挥金融、科技、线上、安全、渠道、服务6大优势,为云南省政府开发包括移动APP、PC端、建行网点STM、裕农通、政务服务大厅 “五位一体”的智慧政务平台,探索构建以智慧政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生态体系,助力政府提升治理能力、改善营商环境、优化便民惠民环境,为企业和广大百姓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和普惠,助力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从根植基层的触角感知社会,让每一位平凡劳动者感知来自金融的温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