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银行业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出炉 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09:20:31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银行业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出炉 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行业社会责任理念,强化社会责任管理,拓展社会责任实践,加强与各行业及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银行业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出炉,这是云南省银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编制发布的第二份云南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重点披露了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致力于金融服务的基础上,助力全省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协调发展的相关信息。

  近年来,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行业社会责任理念,强化社会责任管理,拓展社会责任实践,加强与各行业及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汇集了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社会责任领域的优秀实践案例,并以“责任专题”“责任实践”“责任建设”等模块展现了在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一带一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服务社会民生、奉献社会公益以及践行绿色运营方面的积极贡献。

  助力脱贫攻坚,践行普惠金融

  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全省重点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众的脱贫攻坚力度,全力担当扶贫开发责任。与偏远贫困地区、民族贫困地区等建立定点帮扶机制,加大对贫困地区的信贷投入,着力推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提供小额信贷等金融支持。截至2018年末,无偿投入扶贫资金21839.87万元,派驻扶贫挂职干部795人次,对口帮扶扶贫点450个。

  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因地制宜相结合、持续发展与惠及民生相结合、推进创新与防范风险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为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提供丰富有效的金融支持服务,加大对创新型、科技型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让普惠金融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截至2018年末,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7103.02亿元,同比增长10.39%。

  服务改革开放,助推跨越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发展,建立了由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中小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组成的服务体系。

  各项存款余额从1978年末的28.51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9654.3亿元,累计增长1040.14倍,年均增长19.5%;各项贷款余额从1978年末的30.87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8561.6亿元,累计增长925.22倍,年均增长19.14%。

  云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扩大融资规模、拓宽融资渠道,保障云南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助力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同时,主动跟进政府产业政策,支持省政府设立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基金与银行开展合作,形成投贷联动,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银政企合作平台,加大对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云南省企业和重点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末,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538.53亿元。

  支持民生领域,建设美丽家园

  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拓展惠及民生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对民生建设领域的信贷支持,积极参与公共事业发展,满足大众多样化需求,全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

  结合云南农业特色,创新“三农”服务产品,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拓宽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创新特色金融服务方式,切实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改善公共服务事业水平。

  截至2018年末,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856.27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增长22.73%;涉农贷款金额达9522.87亿元,同比增长5.85%。

  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落实“责任银行、和谐发展”的理念,通过环境保护、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关爱员工等一系列举措和行动,持续支持区域社会、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为建设美丽和谐的云南贡献力量。

  截至2018年末,云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达3300.5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538.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9%;公益慈善投入总额达933.48万元。(记者 孟寻)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