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邮政储蓄银行云南省分行:践行普惠获赞誉 精准扶贫“阿克及”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9:16:00  来源: 云南网

  

供图

  新年伊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云南省分行的驻村工作队员杨家禄就已经匆忙踏上了自己的“扶贫路”。从工作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到常驻的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庄河村,单边近八个小时的路程,他已经走了不知多少回。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里就沉淀了多少真情。在彩云大地上,还有着许多和杨家禄一样的“邮储人”,心系贫困群众,奋战在脱贫一线,践行着“绝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的庄严承诺。

  如今,决战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关键年,攻占贫困“上甘岭”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攻坚克难,共奔小康。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秉承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勇扛攻坚大旗,敢啃脱贫“硬骨头”,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资金优势、队伍优势,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稳住脱贫成果,在服务三农、金融支持乡村战略、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启了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扶真贫 创新模式实现精准帮扶

  傈僳族的阔时节刚过,怒江大峡谷就迎来了一批远方的客人。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金融扶贫工作安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的怒江州,进村庄、入农户、访企业,慰问贫困群众,调研一线扶贫情况。

  “阿克及,阿克及。”调研组来到怒江州的那一刻,怒江州州委领导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支持怒江扶贫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阿克及在傈僳语里是“很好”“很棒”的意思,然而简单的几个字背后,述说地却是邮储为助力怒江脱贫攻坚付出的不懈努力。

  “我用赚来的钱供孩子上学,还买了新的牛,今年家里就能脱贫摘帽了。”怒江州泸水市称杆乡称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秀珍告诉记者,2017年年底,邮储银行怒江支行向她发放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用于发展养殖和种植。如今一年过去了,5万元的贷款为她带来了近2万元的收入,帮助她实现了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为做好小额扶贫贷款,全力保障金融精准扶贫,邮储银行在内部政策上给予定向倾斜政策。在体制机制方面,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下设扶贫业务部。在资源倾斜方面,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基准利率优惠政策;对扶贫领域小微贷款业务给予专项信贷额度支持。在差异化政策方面,金融精准扶贫贷款、扶贫小额信贷不良率容忍度高于其他贷款;并出台了金融扶贫尽职免责制度。

  邮储银行几万块钱的“小钱袋”,却鼓起了贫困户的“大钱袋”,不仅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还激发了他们发展产业致富的内生动力。“我家以前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现在光是肉牛养殖规模就已经达到了80头。能够脱贫致富,真是多亏了邮储银行。”在合作社牛圈里,当谈起未来的打算时,称杆村的脱贫致富能人拾付益表示,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自己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年还想贷款100至200万元,把成立的肉牛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

  “要让每个有生产发展愿望和能力的贫困户都能按需求、便捷地获得贷款,对于信用良好的贫困户,虽然贷款到期,脱贫在即,但邮储银行也会继续给予支持,以进一步稳定脱贫根基。”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介绍。比如在保山市芒宽乡吾来村,通过信用村的建设,邮储银行保山市分行在该村准入信用户42户,贷款投放22户,金额达到186万元,助力吾来村发展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据悉,目前,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累计建成信用村91个,评定信用户4850户,在信用村累计投放信用贷款超过2700笔,金额超过2亿元。

  真扶贫 金融扶持攻坚深度贫困地区

  怒江,是贫困发生率居“三区三州”之首的地方。由于特殊的历史、自然原因,仍然是全国经济实力最弱、人民生活最贫困、基础设施最差的民族自治州,脱贫任务异常艰巨,被称为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上甘岭”。

  “是什么导致的深度贫困?”“实现脱贫的难度有多大?”“我们邮储能够做些什么?”在这人人牵挂的怒江大峡谷,邮储银行该如何啃下深度贫困这个“硬骨头”。带着这样的疑问,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怒江三河源林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三河村是怒江州的贫困村之一,原有贫困户89户。通过几年的努力,三河村现在仅剩下贫困户6户,拟于2019年整村摘帽。“2015年开始,邮储银行与我们合作,将三河村的贫困户纳入到企业的产业链条中,累计为63户贫困户投放了31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鼓励贫困户开展楤木种植,由企业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并与企业建立交易关系,以‘订单农业’的模式对所种植楤木进行保护价收购。同时,邮储银行还为企业提供了一笔200万元的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带动贫困户脱贫。”怒江三河源林农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开友说。

  “目前以上贷款到期后均顺利回收,无一笔逾期,实现了各方的共赢。”邮储银行怒江支行行长董振宇介绍,“下一步,我行将加大对三河村的扶贫力度,计划将三河村建立为信用村,已脱贫未脱贫的农户都能获得我行最高8万元的纯信用贷款,这样一来,企业发展有了资金保障,金融扶贫工作有了抓手,最终形成企业发展壮大后带动建档立卡户和已脱贫农户,农户利用我行贷款获得与企业合作的机会形成脱贫致富的良性循环,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后续保障和内生动力。”

  三河村的扶贫模式,为商业银行如何发挥优势扶持深度贫困地区,致力实现孤傲质量脱贫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入扶贫一线的一个缩影。目前,为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指定了怒江州、迪庆州金融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一方面,结合当地县域实际,把信用村建设和个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使“金融扶贫,诚信为金”、“脱贫靠信用,信用助脱贫”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对贫困户调查摸底到户、信息采集到户、信用评定到户、额度授信到户的“四到户”工作,将信用村建设过程中采集的信息运用到金融扶贫中去,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建立贫困信用户、贫困信用村信息库,使贫困户贷款手续简化,审贷效率提高,打造信用村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典型。另一方面,围绕市场稳定、获益期较快且与贫困户能有效对接的特色扶贫产业,加大扶持力度。如怒江州的草果、花椒、砂仁种植、农副食品加工等产业,探索开展“产业(企业)+政府(平台)+贫困户+银行”的金融精准产业扶贫创新模式,将贷款支持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倾斜;对于新增小企业、公司客户,在营销调查中,鼓励其与贫困户建立雇用、交易关系,帮助贫困户增收。此外,以怒江州、迪庆州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入手,结合授信政策,重点加强保障房、农村路网、城市基础设施、农村水电等项目的合作。

  稳脱贫 聚焦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生的“普惠基因”,使得邮储在服务“三农”,服务乡村县域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走出了一条有特色、可持续的“三农”金融发展道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沿着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调研组来到保山市有着“中国咖啡第一村”美誉的潞江镇新寨村。站在依山而建的观景台上,背靠高黎贡山,下绕潞江坝,万亩咖啡园尽收眼底。在新寨村,咖啡种植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95%,是村里重要的支柱产业。过去新寨村的咖啡种植分散、规模较小、品质不高、价格较低。近年来,新寨村引进了咖啡企业,成立了咖啡专业合作社,但随之而来的资金问题就摆在了眼前。为了帮助新寨村发展产业,邮储银行以咖啡为核心,先后为新寨村咖啡企业发放贷款653万元,用于咖啡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支持咖啡企业带动咖农脱贫。

  “邮储银行的支持,让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保山市亚通咖啡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刘海龙在和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交谈中提到,通过帮助咖农提升种植品质,统一收购进行烘焙加工和分级处理,新寨的咖啡豆销往漫咖啡、动物园咖啡等知名咖企,一亩咖啡地可实现近万元的产值。云南云黎咖啡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孔姗姗也表示,咖啡豆收获销售的季节,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来支持企业运转,邮储银行雪中送炭的支持让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咖啡豆的年产量可达到1800多吨,带动了大量的农户和贫困户通过种植和务工实现了脱贫致富。“我自己也是大学毕业后回乡进行创业的,希望能依托产业的发展带领乡亲们过上美好的生活。”

  “很多年轻人看到了家乡咖啡产业发展的前景,都纷纷回乡进行创业。我们也通过支持他们到知名咖啡企业培训学习等方式,培养了一批能为新寨咖啡产业发展服务的人才。”新寨村“咖啡书记”王加维介绍,目前新寨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9800元,仅有9户建档立卡户。结合咖啡全产业链的发展,下一步将加快咖啡深加工、咖啡休闲游等领域的尝试和探索,推动新寨村咖啡产业的长足发展。

  金融’活水’的注入,让新寨村焕发了新的活力,也为实现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据邮储银行保山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潞江镇建立4个特色产业信用村,支持新寨村的咖啡产业,芒旦村的蔬菜产业,百花岭村的观光旅游及柑橘产业,白花村的芒果种植,并将在新寨村的优质合作社推行“合作社+社员”的贷款投放,以支持产业扶贫的方式,建立可持续的“造血式”扶贫。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涉农贷款余额265.65亿元,农户贷款余额121.13亿元,农业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余额128.08亿元。同时还在全省18个县域设立了三农金融事业部营业部和110个三农小额贷款中心,形成了覆盖全省的专业化“三农”服务体系。通过“金融+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加大了对贫困地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及中小企业、扶贫带动企业等的支持力度。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积极探索支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绿色生态种养业、林下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传统手工业、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家园。

  当前,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脱贫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扎根云南,聚焦“三农”,作为金融扶贫队伍的“主力军”之一,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抢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践行着国有商业银行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使命,履行着国有商业银行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发挥资金、市场、平台等优势,精准聚焦、精准发力,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布局乡村振兴,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着金融力量,醒目的“邮储绿”始终闪耀于云岭之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贡献。(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