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追梦路上“两兄弟” 热血无悔“正青春”
邮储银行香格里拉坛城支行采访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9:2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9年8月12日,记者一行人来到邮储银行香格里拉坛城支行,见到了这次采访的主角——张晓明、王健鹏,很帅气的两位小伙子。晨会之后,两位主角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到普达措国家公园内的一个牧场进行贷后回访工作,我们一行跟随前往。

供图

  一路相伴的情谊

  不得不说,沿途的风景确实很美,碧水蓝天,还有成群的牦牛在悠闲地吃着草,享受阳光。进入公园之后,没走多远就上了一条土路,车子在颠簸中前往牧场。我们一行边走边聊,了解了两位主角的基本情况——张晓明,28岁,王健鹏,27岁,来自迪庆维西县,在邮储银行的入职培训时结识,并一起被分到了坛城支行,已经工作了有四年多的时间。张晓明一进支行就从事信贷工作,王健鹏则是经过个金部、柜员等等岗位轮值之后,才成为信贷员,最开始的工作都是张晓明手把手教的,俩人也因为工作搭档的关系成为更亲密的伙伴,王建鹏认为用“亦师亦友”来定位俩人的关系最合适不过。

  每到周五,结束了一周紧张忙碌的工作,俩人一同驾车,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赶回家,与父母妻儿短暂团聚,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周日吃过晚饭之后,告别家人,再一起开车返回,到住处时都是晚上了。不过周一仍旧“满血复活”,投入到一周的工作。

  大家聊得正起劲,结果车子突然停了,司机解释说,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路面积水,车子陷到了泥泞里。于是所有的男士都下来去推车,大家齐心协力把车子推了出去,继续前行。这样的情况连着出现了四次,明明是坐车,却偏偏走出了克服千难万险才到达目的地的感觉。

  对于这样的情况,张晓明、王健鹏却是一副习以为常的模样,很淡定。他们介绍说,很多申请贷款的农户都住在偏远的地方,甚至是在山上,给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他们有时候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目的地。两人说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工作经历,不由相视一笑。那是一次去维西的任务,要对一个设在半山腰的养蜂场进行贷前调查。无奈汽车根本开不上去,于是养殖场的主人开了三轮车在山下接张晓明和王健鹏。山路陡峭不说,关键是很窄,只能容下一辆三轮车,一面是山壁,一面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稍有不慎就可能会掉下去,两个小伙子说起来仍感觉心有余悸。俩人最终完成了调查,成功放款,为如此惊险的“信贷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供图

  梦想照进现实

  一行人在说说笑笑中到了目的地——藏民初成陪祖的牦牛养殖场。张晓明、王健鹏被主人很热情地迎进了屋里,将刚刚备好的酥油茶递到了俩人手里。几人坐定,两位信贷员很快进入工作状态,开始进行贷后回访。在几人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初成陪祖是在别人的介绍下,跟邮储银行香格里拉坛城支行提出贷款申请的,办的是家庭农场贷款,资金主要是用来购买牦牛。回访中,张晓明详细地询问了这笔贷款的用途,比如现在整个养殖场的牦牛数量,目前有没有什么产出,为家庭带来多少的经济收入,未来预期的收入会有多少的增加等等。初成陪祖都一一作了回答,而王健鹏则认真地做着笔记。在交谈中,张晓明向我们补充介绍到,邮储银行的家庭农场贷款,是邮储银行根据当地的情况专门创新推出的一款产品,至今为止都收获了大家一致的好评。

  这次回访工作结束,已经过了午餐时间,一行人匆匆吃了点面包,就按照约定的时间赶往下一个目的地——鑫维康藜麦生产基地。放眼望去,成片成片的藜麦长势喜人。香格里拉市鑫康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以恒介绍,藜麦在种植之初遇到了资金困难,向坛城支行申请了贷款,慎重起见,支行派了专员参加了公司的考察团队,到其他的藜麦种植基地和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藜麦种植的前景,最终贷款成功通过了审批,也让公司有了今天的发展。目前,公司准备建一个藜麦深加工工厂,正在跟政府进行相关的洽谈,后期资金方面还是会向坛城支行“求援”,这次叫两位信贷员来也是进行一个前期的情况说明。对此,张晓明对资金问题的缺口、主要用途、贷款种类等等这类问题一一进行了询问,王健鹏都做了详细记录。

供图

  完成了工作计划,一行人踏上了回程的路。问起他们日常的工作情况,张晓明说道:“像今天这样一天走访两家客户的情况是常态,多的时候要集中走访七到八家,有一次也是在维西做贷前调查,我们在那里住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完成了30笔贷款的贷前调查、系统资料录入、审核、盖章、放款。”这样的高效率是怎么做到的?同行的人无不有这样的疑问。王健鹏笑笑说道:“白天我们出去拜访,晚上回来一起录资料、审核等等,我们长时间在一起工作,早就有了默契,效率自然就高了。”

  车子回到支行已过了下班时间,不过张晓明和王健鹏还是回到办公室,将当天的走访情况录入系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才下班。

  对于如此的周而复始,如此的辛苦工作,如此的与家人聚少离多,他们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张晓明回答:“因为我们还年轻,还有梦想,作为一个金融人我们都深知自己的使命,作为邮储信贷员,无论是农户少到几万块,还是大企业多到几百万的贷款,都能给他们提供需要的帮助,我们为此很有成就感,也感到很自豪!”很朴实的话,却是每个邮储人的信念!

  用王健鹏的一句话为这篇侧记做结——“作为邮储人,我们坚守信念,并为之奋斗,青春终无悔!”(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