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缺氧不缺精气神 担当使命有作为
访邮储银行香格里拉坛城支行行长陈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9:26:00  来源: 云南网

  走进写着“行长室”的一间办公室,一个小伙子从办公桌后起身迎接我们,他就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香格里拉坛城支行行长陈松,给人第一感觉就是好年轻啊!大家随后落座,抬眼就看到陈松办公桌后面立着的大罐氧气瓶,于是开口便问:“陈行,这个氧气瓶是您用的吗?”陈松笑笑回答:“是啊,我稍微有点高原反应,每到下午的时候就有点头晕,不能集中注意力,吸一会氧气,可以保持更好的工作状态。缺氧不能缺精气神嘛!”这样幽默风趣的陈松,给人很接地气的感觉!对于他自己,陈松没有做过多介绍,1987年出生,2013年在玉龙县长水路支行任行长,当时仅有26岁的他是整个丽江邮储银行较为年轻的支行长,2016年调入香格里拉坛城支行任支行长,到现在将近三个年头。谈到工作,陈松逐一道来,对于坛城支行的定位,他有很深刻的认识,这个支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二级支行,而是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设在迪庆的一个派出机构,服务的是整个“三区三州”中迪庆地区,也就决定了整个支行要从高于一个普通二级支行的层面来开展服务民生实体,助力迪庆藏区的经济建设。因此,在工作中,陈松带领的队伍,始终坚守邮储银行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供图

  践行普惠金融服务民生 多样产品解决融资需求

  今年以来,金融机构一直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普惠金融的工作,邮储银行更是将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摆在更显著的位置,坛城支行尝试在香格里拉金江镇和上江乡这两个地方开展整村推进“信用村”授信的工作。陈行长介绍,此次开展的“信用村”授信就是在产业优势明显的自然村或社区小组,已邮储银行为主,依托村两委、村民小组,把整村村民的信用进行评定,把它纳入到邮储银行整个的信用户授信里面,一旦评定成为邮储银行的信用户,在未来的3年内,只要他申请贷款,填张申请单就可以贷款了,是纯信用无担保的贷款方式,而且实施邮储银行的最低贷款利率。这项工作的开展,使得农户有足够的资金来投入到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当地农户反响非常好,“能解决广大农户融资需求,足不出户便能办理业务,我觉得这个是特别有意义的。”陈松如是说。除了服务“三农”之外,邮储银行对小微实体企业的支持也格外重视,从2013年起支行承担了全州再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开办以来累计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655笔,金额6346万元,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617笔,金额18518万元。同时突破机构限制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支持迪庆小微企业,依托丽江市分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67笔,金额39000万元,做到了机构小但服务不缺失,一系列的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小微企业及社会的良好反响。

  创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带动经济促进民族团结

  对于身处迪庆藏区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民族团结被摆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对于如何从金融机构角度促进民族团结,陈松总结:“我们常讲‘稳定发展’,我的理解是繁荣发展是稳定的经济基础,大家生活都富裕了,很多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如何支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这对于迪庆的金融机构还有很多的任务和挑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就拿小额扶贫贷款这件事来说,是一件国家针对脱贫攻坚出台的好政策,但是一开始的时候也是非常困难的。陈松介绍,当时他们在一个彝族同胞聚居的地方开展前期工作,首先就面临沟通问题,一方面,语言不通,另一方面,群众缺乏金融知识,对于小额扶贫贷款的理解存在误区,他们认为放多少贷款给他们都不需要还了。这样的理解着实让人啼笑皆非,用陈松的话说:“我们当时听了真是一身冷汗!”面对这样的情况,坛城支行的员工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在陈松的带领下,一次次深入群众中,给他们宣传一些金融方面的知识,包括金融政策、诚信理念,让农户能够逐渐理解接受小额扶贫贷款的概念和用途,近而引导他们放弃“等靠要”的思想,激发内心自主脱贫的动力,由观望等待变成了积极参与,为当地后续贫困户脱贫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能够解决农户的农作物收成之后销售的问题,邮储银行坛城支行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担当,银行参与,建档立卡户参与”的体系,将邮储银行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与地方产业发展整合,达到了农户增收、企业发展、产业成规模的一举三得的理想效果。陈松举了小中甸的香格里拉市鑫康威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例子,这家公司是专门从事种植藜麦的,企业先垫资购买种苗,再将种苗发给农户,缺口资金部分申请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农户进行种植管理,之后签订保价回收协议,等到有收成之后,由公司再统一收购,把之前垫资的费用扣除,剩余全部发放给农户,带动了农户的增收。“根据统计数据,通过这个模式,2018年虎跳峡镇红旗村参与农户户均带动年增收将近8800元,这对于当地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数据了!”陈松面带骄傲的说到。他给我们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坛城支行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30笔,金额940万元,带动2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此模式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及评价。 

  推进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争做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陈松坦言,他们也在重新梳理邮储银行在迪庆的定位,他说:“坛城支行身处迪庆藏区这样一个特殊而条件困难的地区,是要继续在这里坚守旗帜,做好基础服务就行,还是要谋发展,我们的回答毫无疑问是服务也要坚守,发展也要提升。因此,我们在坛城支行按照省行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定位还是立足县域,扎根农村,两轮驱动,在城市拓展的同时,也要积极推进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具体的思路,他表示,当前最关键的是按照省分行对于支行改革的思路,尽快理顺机构、人员组织体系设置,把更多的人员和服务放在走出去,深入服务县域各方面工作,把金融的“最后一公里”运行更通畅。另一方面,就是深入开展邮银协同工作。坛城支行目前只有16为在岗职工,但是覆盖范围确包含了三区三州,加上迪庆人口少但是很分散,造成坛城支行开展业务难度大、成本高。而中国邮政的代理网点遍布乡村,而且群众基础深厚。为此,近年来,如何整合好双方优势资源,形成服务“三区三州”优势力量,在省公司与省市分行的大力推动下,迪庆邮银双方协作更加紧密,各项业务拓展取得了逐步突破,常态化的将邮储银行各项业务延伸到了县上、乡镇上。下一步我支行将持续做好支撑服务工作,让双方协作更加紧密,业务面扩大到更多更深的领域。“我相信,未来邮储银行一定能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国家队。”陈松以这样自信满满的话语给我们描绘了邮储银行扎根迪庆一个未来可期的愿景……(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