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邮储银行红河州分行王璐瑜:一路前行 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9:26:3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王璐瑜(左)和信贷员讨论贷款材料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分行授信管理部审查审批员王璐瑜,是大家眼中的乖乖女。看着眼前这个斯文温柔的女孩,你很难想象到她在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与果敢。“不管工作到多晚,都要把当天的工作做完、做好;无论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处理,直到解决为止。”这是王璐瑜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是同事们对她的一种共识。入行6年来,王璐瑜坚守着自己的工作信条,不忘初心,开启了精彩的邮储之旅。

  用心执业

  刚入行时,王璐瑜在网点做柜员。第一天上班,她对着镜子认真整理了一下邮储标志服,然后走到一个摆着“实习”桌牌的窗口前坐下,等待她的第一位客户。办理完第一笔业务后,王璐瑜既兴奋又紧张地核对业务单式,兴奋的是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职业梦想;紧张的是对于业务办理流程的生疏和手足无措。紧接着第二位客户来了,她顾不上回味刚才的喜悦,马上为这位客户办理了转账业务。利落地办完了业务,看着客户满意离开,王璐瑜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可就在这时,这位客户转身又坐回到王璐瑜的对面,说:“我看你是实习的,提醒你看一下,你是不是转错钱数了?我要转2万元,可朋友刚发微信说他收到了3万元。”听到这话,王璐瑜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这时,负责带她的师傅走了过来,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然后赶紧联系行长,授权做对方账户的止付。

  那天下班后,师傅对她说:“我工作快10年了,也不敢说自己不会出错,你才刚来,别怕有错,只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一定会把工作做好的。但你要记住,我们在银行工作,每天都要和钱打交道,责任重大,你一定要用心。”师傅的劝慰和帮助,让她感受到这份工作带来的感动以及需要承担的责任。之后的6年里,王璐瑜谨记师傅的话。她在基层做过信贷客户经理、在审计部做过非现场审计、在法律合规部做过合规管理、在零贷部做过业务管理,但不管身在什么岗位,“用心、再用心”都是她对待工作最基本的要求。

  换位思考

  王璐瑜现在的岗位是授信审批,从接收客户贷款资料到资料合规性的审批,再到发现问题后的返单,整改资料后的再次审批,每一笔客户贷款的成功发放,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审批员和信贷员在贷款材料的一次次推敲完善中寻找着客户与银行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为了把风险降到最低,审批员每天在办公室埋头苦干,他们所承受的工作压力远比人们想象得要大。

  “来到授信部之前,我听说这里就是一个讨人厌、惹人烦的部门,各种返单、各种整改,在审批员和信贷员之间筑成了一堵无形的墙,双方很难互相理解、协作。在审批员眼中,信贷员每天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有着很丰富的工作经历,但他们也越学越滑头,学会钻制度的空子。而在信贷员眼中,审批员都是死脑筋、不灵活,只会坐在电脑前看资料、提问题、不断找茬。总之,双方就是各种不对付。”这是王璐瑜对授信部的最初印象,而这种印象在她真正从事审批工作不久后发生了改变。

  2017年4月,王璐瑜到授信部报到,那时,各支行正在宣传批量再就业贷款,她被派去支行做现场审批工作。为了不影响正常服务,支行在附近找了一间40平方米的空房子,摆上简单的桌椅,就成了支行信贷部的临时办公点。信贷员逐一通知债务人到这里来签署相关业务单式。“推门进去后,我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王璐瑜回忆说。接触过贷款的人都知道,一笔贷款的相关债务人标配都是3人,借款人、借款人配偶、保证人。客户来签署单式时,可能还有一些陪同人员。在这间小屋里,每个信贷员面前随时都有二三十个人站着,他们将信贷员团团围住。信贷员要让客户明白,他该在哪里签字、为什么要签字、签这个字的背后有什么收益和风险,于是,他们对着不同的客户一遍一遍地讲着相同的话,来不及喝水、没时间上厕所,还要不停地回答着客户提出的千奇百怪的问题。 

   王璐瑜抬头瞥见一位在角落里忙碌的老师傅。“平日里的她,总会对审批员反馈的问题提出各种质疑,我们之间的沟通也是百般不顺。她始终站在借款人的角度,跟我们说借款人如何优秀、如何不容易,却不见她重视我们提出的贷款风险。对她,授信部的人都怕!”王璐瑜说。而这时,这位老师傅正耐心地解答着债务人的问题,额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却来不及擦拭,尽管心里已经十分不耐烦,但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嘴里一刻不停地回答着、解释着。“听着房间里嘈杂的声音,看着她被汗水浸湿的衬衫以及眼前熙熙攘攘的人群,我能感受到信贷员在发放贷款时的艰辛和付出。同是邮储人,我觉得我们应该换位思考,把工作做得更好。”完成现场审批工作后,王璐瑜对信贷员有了不一样的认识。王璐瑜认为,审批员与信贷员之间需要的是更多的沟通、支持和理解。在亲眼看到信贷员们辛苦的工作后,她下定决心,要成为信贷员发展贷款业务的坚实后盾。

供图

  配合默契

  之后,王璐瑜和信贷员们的关系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每天上班,王璐瑜都会接到不计其数的业务咨询电话,这些电话不是客户打来的,而是信贷员的咨询电话。对于信贷员在业务上的疑问,她懂的,都会详细替他们解答;不懂的,也会咨询业务部门或者上级部门,然后及时告知信贷员。就这样,王璐瑜和信贷员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业务知识增长了不少,行业风险也了解了不少,双方配合得越来越默契。

  对授信管理部的每一位员工来说,加班加点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办公室里的一个小伙伴和我说,好像不加班,倒觉得少了点什么。”王璐瑜笑着说。很多新来的员工刚开始都不适应这种工作节奏和频率,他们失落过,也抱怨过,但最终没有一个人放弃过,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肩上扛着的是怎样的责任,所以,即便再辛苦也没人放弃这份工作,大家用自己的精力和汗水修炼成一双业精技强的慧眼,洞查藏在贷款中的风险,以对岗位的忠诚撑起邮储的服务品牌。王璐瑜说:“在我看来,信贷业务是一个个审批员扛在肩上的沉甸甸的责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的努力工作使王璐瑜收获了多项荣誉,她先后荣获总行颁发的“2014~2017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云南省分行颁发的“十佳审查审批”荣誉奖以及优秀审查人技能竞赛“演讲能手一等奖”。“我们不忘初心,才能保住邮储银行的资产优良。加油,授信团队中的小伙伴,尽管我们很平凡,但只要用心,就能承起一份责任,一个一个平凡的‘用心人’凝聚起来,终能承起邮储人‘服务客户,发展经济’的责任。”这是王璐瑜对于授信审批人员的定位。

  印象“话”

  王璐瑜有着小家碧玉的清秀外表和一种天然的亲和力,和她在一起,你总有说不完的话。工作中的她认真仔细,交给她办的事,领导和同事都很放心。工作之余的她活泼开朗,热爱生活,有个好人缘。    初入职场的王璐瑜经历过一次小挫折,从那以后,她便认识到银行工作责任重大,不管在哪个岗位工作,她都将“用心、再用心”视为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在多年的岗位历练中,王璐瑜找到了对企业的归属感、找到了审批员的定位。她调整心态、换位思考,用自己的方式消除了审批员与信贷员之间的隔阂,在授信审批工作中闯出了一片天地。人生中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王璐瑜在邮储银行的历练和成长也必将给她的人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