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昆明城市向东,600年前的一位大师就已安排的明明白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8:00: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关于昆明前世今生,要从大约2300年前楚国大将庄蹻的一次地理大发现说起。

  那个时代被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为世界文明的“轴心时代”,中华文明与同期的古印度、古希腊、古罗马点亮了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的火炬,璀璨的文明伴随着春秋战国的无数征战播散四周,昆明城所在的滇池坝子也首次被载入文明史册。 

滇黔古道自古就是昆明与外界联络的主要通道

  公元前278年,楚国大将庄蹻奉楚顷襄王之命,率军南征。楚国远征军通过黔中郡向西南进攻,经过沅水,向西南攻克且兰,征服夜郎国,一直攻打到滇池一带,将三百里土地划入楚国版图。《史记•西南夷列传》:“至滇池,地方三百里,旁平地,肥饶数千里,以兵威定属楚。欲归报,会秦击夺楚巴、黔中郡,道塞不通,因还,以其众王滇,变服从其俗以长之”。

  《史记》中庄蹻开滇的故事已耳熟能详,至今庄蹻建都的晋城中心还树着他的立像,纪念这位来自东方的滇国始祖。此后2000多年,滇池流域与东方的中原联络从未中断。这条从昆明城东出,经大板桥、杨林、曲靖、胜境关入贵州的通道,或称滇黔古道或称通京驿道,从来都是游学赶考、官宦从政、行商经营往来必经之路。

  巧合的是,如今的长水机场也恰好位于这条枢纽通道之上,古今同一,昆明与外界联络的重要枢纽都设置在城市东区,从昆明的建城历史与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看,这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是必然。

昆明城址历代变迁,东市始终是对外大通道

  位于滇池北岸的昆明建城史,最早发端于1240多年前的唐代,强盛期的南诏国从洱海进入了蔚蓝色的滇池地区,国王皮罗阁、阁罗凤先后都发现了滇池边“山河可以作藩屏,川陆可以养人民”的优越条件,阁罗凤的长子凤迦异奉命在此修建了一座新城——拓东城。拓东城兴建后,成为南诏国的“东京”,滇池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就从滇池东岸——晋城一带向滇池北岸转移。

  在最近的一次专业论坛上,昆明规划专家周聪先生曾这样归纳昆明城址的变化:昆明城设在滇池北岸主要还是与滇池水系的变迁有关,以前滇池水位较高,盘龙江水势大,滇池东北岸的许多地方尚处于一片沼泽之中,故汉代以前滇池地区的主要城池位于晋城一带;随着兴修水利,滇池水位下降,城市北移才逐步移至现昆明城位置。

  在拓东城的基础上,元代的中庆城、明清的昆明古城位置有所迁移,但都离不开坐北朝南的格局,背靠蛇山,面朝滇池,东面则一直保有穿过金马山通向中原腹地的交通要道。

  经由这条古驿道,赛典赤•赡思丁上任云南平章政事,全面疏浚治理盘龙江、宝象河等多条滇池河道;马可波罗进入了这座“壮丽的大城”;沐英率30万大军南征平定云南、筑昆明城并世代镇守;徐霞客开始了人生最长的一次游历;从安宁进京赶考的杨一清成为了内阁大学士……

  历经王朝更迭和城市兴废,拓东城和中庆城均湮灭难寻,文化遗产存留至今最多的,还是始建于明代初期的昆明古城。据史料记载,昆明古代历史上最宏大的一次规划布局,是在600年前镇守云南的沐英所构筑的昆明城,堪舆大师汪湛海经过8年寻勘,才设计出的这座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灵龟之城。

明代昆明城是一座灵龟之城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