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昆明规划专家周聪:从“拓东城”到昆明城,城市“东进”的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9:3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李赟静)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昆明空港经济区按照滇中新区开发建设“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的工作目标,围绕“建设国际航空大都市核心区”的发展定位,紧盯发展目标,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推动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此,云南网携手东原集团发起“云上空港·世界共享——十大封面人物共话空港未来”专题宣传,从城市规划、片区经济价值以及各大入驻空港的支柱企业角度共话空港经济区发展。

  周聪作为城市规划专家,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将从城市规划发展的角度,将“拓东城”发展为“昆明城”的历史娓娓道来,并为我们解读“昆明东”的价值何在。

  昆明自大约2300年前楚国大将庄蹻入滇开始便进入了一个元发展时代,由蛮荒至文明,历史开始逐渐融入整个华夏体系,这也就意味为着昆明城建时代的开启。公元前3-4世纪,庄蹻将滇池周边的数十个小部落一一征服。其后又在滇池周边建一座城居住,而他把位置选在了三面环山、南临滇池的昆明坝子,在这里当起了滇王。汉武帝时期,滇王降服,归顺汉朝。汉在滇池地区设益州郡,即今天的晋宁。

滇黔古道自古就是昆明与外界联络的主要通道。供图

  公元8世纪南诏修筑了拓东龟城和蒙氏城,而这里所谓的“龟城”则是拓东城在设计上运用了中国传统的仿生学原理,“以龟其形”,表达了长久不衰的用意,形似乌龟,故称“龟城”。拓东城下辖今天的晋宁。由此意味着滇池区域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由滇池东岸晋城一带,开始向滇池北岸的盘龙江三角洲转移,昆明的城池位置也逐渐清晰。

明代昆明城是一座灵龟之城。供图

  元时的中庆城、明时的云南府城无一不在扩大和完善昆明城建基础上做出斐然的贡献,昆明城在历史的地图上实现了一次整体北移,由此现代昆明城的整体轮廓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经由一段漫长的历史发展,昆明城的根基早定,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昆明的城市建设将面临着一个考验。南北扩展的空间已达极限,向东南延展和东拓是昆明城建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发展思路。

昆明城址历代变迁,东市始终是对外大通道。供图

  周聪先生认为:“南延,即引导城市空间向东南方向的呈贡地区拓展,有机疏散主城区的城市功能,缓解城市发展的压力;东拓则是引导城市空间向东面的白沙河片区、大板桥地区及空港新区拓展,作为区域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和临空型产业发展的空间。由这两者发展逐渐的激发昆明城市建设的活力无疑是解决问题和未来规划的一个出口。”

  南延自不必说,东进大势已成,如今东市主轴从二环一路往东,南侧的金马凉亭片区是官渡区加大投入改造的重点区域,除了早年所开发的东骧神骏等项目外,东原璞阅、招商凉亭轧钢厂改造项目等将极大改变片区面貌;北侧的东白沙河已逐渐演变为新的山水高端居住片区;而方旺片区和邻近的经开区更是近年来的热门板块,招拍挂市场屡屡上演“抢地”戏码,东原、中南、碧桂园、奥园、德商、蓝光、保利、阳光城、新城、旭辉、富康等一大批品牌房企密集落地新楼盘。

  而关于东向发展思路的来源或许可以从追溯历史中再次得到答案。周聪回顾道:“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78年,楚国大将庄蹻奉楚顷襄王之命,率军南征。楚国远征军通过黔中郡向西南进攻,经过沅水,向西南攻克且兰,征服夜郎国,一直攻打到滇池一带,将三百里土地划入楚国版图。而这条从昆明城东出,经大板桥、杨林、曲靖、胜境关入贵州的通道,或称滇黔古道或称通京驿道,从来都是游学赶考、官宦从政、行商经营往来必经之路。巧合的是,如今的长水机场也恰好位于这条枢纽通道之上,古今同一,昆明与外界联络的重要枢纽都设置在城市东区,从昆明的建城历史与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看,这与其说是巧合,不如说是必然。或许六百年前的沐英时代的城市规划就已经把昆明如今的发展安排的明明白白。”

大板桥古驿道文物碑。供图

  东向发展主要是依托城市发展轴,在主要交通节点引导建设空间,中心城区形成“一城三区(主城区、呈贡新区、空港经济区),多组团、生态穿插、有机联系”的城市空间结构。按照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及功能布局要求,将控制主城区二环路以内地区居住用地规模;合理布局主城区二环路以外地区居住用地,有序引导人口向呈贡新区和空港经济区集聚。而在这整个东向发展过程中,做为空港经济区核心区的大板桥镇便成为一个显耀的关注点。地铁六号线的经停和机场高速的连接,使得大板桥的区位优势凸显,其因是东边作为进入昆明的锁钥之地,因桥得名而扼昆明东面交通要冲,所以到了唐宋时更加成为东古道重要站口。到了元代,这里开辟了通京驿道,并设立驿站,因之被称为板桥驿。其带来的不仅是便利的交通,更编织了物流集散后的繁荣图景。红军曾在此佯攻昆明,北渡长江,做为全国重要乡街子之一,街天有超过10万人来小板桥赶集,成交金额也在100万元之上。故而具有山区半山区形象的大板桥镇成为昆明城建东向发展的一个重点区域。

昆明以空港经济区为依托的航空经济圈。供图

  正如周聪先生所说的那样,昆明主城东进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地铁、道路、学校、医疗等城市配套的不断完善,人居品质的升级,推动城市发展潜力更精彩的释放,特别是远期规划1.4亿客流量的长水机场,以及空港新区临空特色产业优势,保税区、金融会展业、总部经济、现代物流、航空服务、科技研发等区域性服务业云集,产业高地所带来的强大聚集效应和区域活力,使得昆明向东推进的速度与力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毫无疑问,城市东进是一场关于昆明人居空间与产业布局的宏大叙事,是昆明城市发展的瞩目期待之地。

云上空港,世界共享专题页面

  现在,云南网携手东原集团发起的“云上空港·世界共享——封面人物共话空港未来”专题已上线,大家可扫描二维码进入专题与省内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入驻空港片区的企业、学校代表一同看空港经济区发展。

专题二维码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