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省内外企业热议建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抓住机遇开拓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5:3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崭新平台吸引了众多省内外企业的目光,他们表示,将抓住自贸试验区机遇,开拓发展新空间。

  产业升级迎来新契机

  “自贸试验区有助于云南千亿云茶产业的建设。”云南中吉号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世斌介绍,此前,他们公司的茶叶经由深圳进行过出口。8月30日,公司入驻了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接下来准备通过自贸试验区为产品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家门口有自贸试验区这么好的平台,我们当然要抓住机遇!”杨世斌说,自贸试验区可以让企业通关更加便利,税费更优惠,从而增强产品竞争力。同时,云南自贸试验区鼓励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他们相信将为企业和云茶产业发展提供很多可能性。

  昆明滇王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付超认为,自贸试验区将引导云南花卉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花卉产业的各环节、各企业可以协调互补,共同抱团做大,还可以获得更多的通关、税费红利,这将有助于云南花卉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动投资、贸易、金融、科技、人才的对外交流合作。他们将和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进行对接,依托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更深入地参与到与周边国家的农业合作中。

  关注云南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同时认为,除了能为云南的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云南自贸试验区还为新兴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8月30日上午8点多,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云鹏早早就来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仪式现场。在当天的挂牌仪式上,他心潮澎湃地接过了云南自贸试验区为第一批落地企业颁发的营业执照。“在云南设立自贸试验区对我们企业和云南省来说,都是一个契机。”张云鹏介绍,公司已为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近3年的智慧城市服务。智慧城市本身属于新兴领域,也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云南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必将使人流、物流、资金流形成汇聚,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活动和产业形态,并进一步提高云南在中国西南地区和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另外,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他们公司将在云南自贸试验区投入更多高质量人才,做出更多优秀的产品,将云南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和产品向其他自贸试验区推广。

  优势平台聚力新发展

  云南安良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总经理刘正良说,云南自贸试验区提出要发展跨境电商,这让他们备受鼓舞,因为他们企业的主要业务之一正是电商平台建设,相信云南自贸试验区可以起到整合电商资源、信息、需求、渠道的作用。“善于整合资源,在这个时代能赢得更多机会。”刘正良说,目前,他们已与广东移动电商协会、上海电商协会开展了合作。之后,会积极将广东、上海电商企业引入云南自贸试验区,推动云南跨境电商发展,同时为国内各地与周边国家开辟合作的渠道。

  铁塔能源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的全资子公司,依托中国铁塔电力保障运营经验和专业化维护能力,向社会提供多元化能源服务,目前主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等动力电池的循环利用。公司总经理陶现名说,近年来云南互联互通的建设进展让人激动,云南自贸试验区让他们看到了云南与周边国家在互联互通领域有更广阔的合作平台,所以他们决定落户云南自贸试验区,接下来会借力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拓展与周边国家的能源技术合作。

  云南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关于国家和云南发展的重大机遇,云南能投物流将把自身发展置于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中国的发展大局中。企业十分关注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涉及到的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构建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开放大通道等内容,将结合自身资源和发展战略,推进多链条物流通道体系、跨境物流数据服务平台、国际供应链服务一体化平台、跨境经济合作区等业务产品,以实现跨境物流的便利化与智慧化。接下来,他们将完善与缅甸、越南、老挝、泰国的跨境物流体系,布局老挝、越南、泰国海外仓建设,持续构建跨境物流数据平台,通过跨境物流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一体化提供服务支撑。另外,以跨境合作区物流园的建设助力边境产业发展。目前,企业已在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布局物流产业园区,园区已完成初步规划。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李恒强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