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男性博主在中国美妆业“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4:53: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原标题:新媒关注:男性博主在中国美妆业“异军突起”

  新媒观察到,中国互联网经济下,美容需求增加,带来美妆博主行业的繁荣,尤其是男性美妆博主近几年异军突起,凭借专业技能背景、独特个人定位和创意内容输出,赢得越来越多粉丝和广告主的喜爱。学者分析,生活逐渐富裕,人们的审美视野和趣味更趋丰富,对不同文化现象越来越理解与宽容,体现了中国文化越来越多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互联网经济下,美容需求增加,带来美妆博主行业的繁荣,男性美妆博主近几年也在中国迅速崛起。他们有自己的个性化风格,也有拿得出手的“看家本事”,对化妆品的熟悉程度完全不亚于女生,产品使用经验丰富,化妆步骤熟练,并能对不同肌肤给出护肤与化妆的专业意见。在女性消费者主导的美妆市场中,这些男性脱颖而出,话语权正在不断提升。

  美妆博主这一新兴职业有多火爆?报道指出,中国某知名短视频平台上,电商美妆类博主已超过600万名,美妆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6亿,美妆内容涵盖用户达8000多万人。其中,男性稳稳地占据了一定比率。数据显示,在中国抖音、快手、哔哩哔哩三大平台上,美妆博主过半处于增粉阶段,其中18岁至24岁的博主占比最多,而三大平台的男性美妆博主占比均超过二成。这些男性美妆博主凭借着专业技能背景、独特个人定位和创意内容输出,赢得越来越多粉丝和广告主的喜爱。

  美妆博主的“带货”能力早已不容低估,各大短视频平台如今是美妆品牌营销的必选阵地,不少品牌都是玩转社交媒体的高手,与美妆博主联手推荐产品,带动粉丝进行消费转化。

  报道称,在美容美妆领域,男性美妆博主展现出非同一般的观众缘。有一位原本在专柜卖口红的男销售,转型成为美妆博主后,很快成为一匹黑马。今年的3月8日妇女节,这位博主在一场五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成交金额达到353万元人民币,并且带货前三名的产品都是国货品牌。去年“双11”,这位博主还与马云以现场直播的方式比拼卖口红,结果这位博主卖掉1000支口红,马云则卖掉10支。

  报道指出,较之女性,中国男性美妆博主某种程度上有更强的“带货”能力。广州一名00后女生则认为,化妆不分男女,男性推荐美容美妆产品很平常。她说,如今的男士更注重形象,护肤意识强烈,部分男性对自己眉型的要求甚至高于女性,她还特别指出,自己喜欢的男明星也在代言某个品牌的化妆品。

  对着镜子认真护肤与化妆,过去长期被认为是女性专利,但这一传统观念在中国已悄悄发生变化。很多男生上班都会化妆,并非浓艳的妆容,大多是追求清爽的“裸妆”效果,让自己看起来更干净更有神采。

  不只是在直播短视频平台,长期被女明星占据的品牌代言市场,现在也在向男明星倾斜,护肤品、化妆品、香水等品牌纷纷启用具备流量优势的男明星代言人,包括杨洋、王源、王俊凯、蔡徐坤等中国当红小生都被品牌“收入囊中”。

  《联合早报》网站观察,启用流量小生的营销手段,成功激发了粉丝们的购物欲望。一些当红小生推荐的某品牌口红色号,据指在专柜常年被卖到断货。还有自媒体称,为支持偶像,某明星不少粉丝一人购买七支口红,结果产品预售不到10分钟,就卖出了2万多件。

  报道认为,美妆市场里的男性面孔越来越多,意味着人们对性别的刻板印象正在发生改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小普接受采访时说,这正是中国文化越来越多元的一个体现,人们的审美趣味更趋丰富,对不同文化现象越来越理解与宽容。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