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隐蔽搭售花样多 机票和火车票预订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09:47:2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隐蔽搭售花样多 机票和火车票预订成“重灾区”

  网购火车票,不购买或取消绑定收费项目,就会出现“出票慢,可能需要排队”等信息……北京市消费者协会16日发布的《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调查报告》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虽明显好转,但少数平台企业以更隐蔽方式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机票和火车票预订成“重灾区”。

  本次有关捆绑搭售问题的调查主要采取问卷调查和体验调查两种方式。调查结果显示,在对26个互联网平台进行的74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中,有8个样本存在涉嫌捆绑搭售的问题,涉嫌捆绑搭售问题主要集中在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火车票预订,景区门票预订等项目上。

  北京消协的调查显示,隐蔽捆绑搭售的花样繁多,主要是:

  ——部分在线旅游企业只提供捆绑搭售选项涉嫌强制消费,或利用模糊语言误导消费者。比如,体验人员在马蜂窝平台预订机票时,发现用“安心出行”代替“购买保险”;在途牛平台体验预订机票时,用“买份放心”代替“购买保险”,这些表述带有较强的暗示,涉嫌误导消费者。体验人员在驴妈妈平台预订景点门票时,发现故宫门票绑定了导览、讲解等收费项目,没有单一的故宫门票供选择。

  ——部分在线旅游企业涉嫌诱导消费者选择收费项目,变相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体验人员在途牛、智行、去哪儿、驴妈妈、高铁管家等平台预订火车票时,如果选择不购买或取消绑定收费项目,均出现“出票慢,可能需要排队”“排队出票”等提示内容,涉嫌变相诱导选择收费项目。体验人员在途牛平台预订景区门票时,没有绑定收费项目的故宫门票只能当天或提前几天预订,而绑定了收费项目的故宫门票却可以提前更长时间预订。

  ——部分在线旅游企业明显突出搭售选项,弱化无搭售选项,涉嫌误导消费者。体验人员在智行、高铁管家等平台预订火车票和飞机票时发现,绑定收费项目的预订选项颜色醒目且字号较大;没有绑定收费项目的预订选项,颜色很淡且字号较小。

  北京市消协建议,应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商家搭售行为的法律属性和法律边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针对少数企业采用捆绑搭售方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记者 关桂峰)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