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刺绣技艺培训助力残疾妇女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09:31:3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刺绣技艺培训助力残疾妇女就业增收

  “因为有了基地刺绣技艺的培训和绣品回收销售,我才敢走出家门,一步步走出贫困。”南华县马街镇官山村委会羊街村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谢琼芬,是一个身体有残疾的农村妇女,以前一家3口人靠种植包谷、烤烟来维持生活,家庭收入低,生活困难。

  2014年,谢琼芬在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帮扶下,到南华县城七彩彝州绣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学习刺绣技艺,并一直在基地里制作各种绣品。经过几年的不断学习和实践摸索,如今的谢琼芬已是绣制高端绣品的高级绣娘,月收入3000多元。

  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厂是南华县一家以刺绣产品设计、加工、销售、展示为一体的服务型私营企业。在南华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帮扶下,2014年创建成为县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几年来,基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丁兰英的带领下,大力开展刺绣技艺培训和设计、制作、产销、展示为一体的经营服务,带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通过“非遗+扶贫”的产业模式,在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同时,帮扶和吸纳残疾人从事刺绣生产加工,助力残疾人实现“增收梦”和“就业梦”。

  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厂负责人丁兰英告诉记者,自2014年以来,绣坊累计举办各类刺绣培训班137期,培训绣娘929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6人次,残疾人246人次,带动农村绣娘4200多人。如今,刺绣厂不仅有800多名绣娘,还聘用了22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和36个残疾人。(记者 吕瑾 通讯员 者春美)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