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煤海开出牡丹花——石圪节煤矿关井三年后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4:42:2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煤海开出牡丹花——石圪节煤矿关井三年后

  挖1吨煤,要破坏2.48吨水。种一亩牡丹,可以涵养168立方米水源。从煤炭开采进军牡丹种植、油品加工,开发现代高效农业,关井三年来,山西潞安集团石圪节煤矿正在实现由“黑”到“绿”的蜕变。

  始建于1926年的石圪节煤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是中国共产党在晋冀鲁豫边区接管的第一座煤矿,也是我国首批建成的6座现代化矿井之一,素以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精神闻名,曾被誉为“中国煤矿一枝花”。

  “经过80多年开采,井下好资源没有了,剩下的都是高灰、高硫、低热值的下组煤。继续开采只会亏损更多。”曾任石圪节煤矿调度室主任的庞安桥说。

  3年前,在全国煤炭去产能浪潮中,这座老矿成为首批关闭退出的矿井之一,职工全部分流转岗。

  “资源迟早会挖完,石圪节很早就有危机意识。”曾任石圪节煤矿副总工程师的姚军涛说,进入21世纪,石圪节煤矿陆续上马了一些转型项目,最多时成立了8家公司,但大都是些“放羊拾柴”的辅业。

  以瑞福莱醋业公司为例,石圪节煤矿当时请来“山西酿醋泰斗”颜景宗老先生,成为唯一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老陈醋品牌,但一年产量只有500吨,除了位于矿区的醋厂门市,几乎没有别的销售渠道。由于市场意识不够,质优价廉的老陈醋没有迎来好市场。

  矿井关闭,彻底断绝了靠煤挖煤的后路。潞安集团将旗下智华公司的油用牡丹项目与石圪节煤矿绑定在一起,背水一战。

  “油用牡丹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不需要换茬,能够有效减缓土壤板结沙化,尤其是栽植时不用浇水,成活率达98%以上,特别适合干旱缺水地区种植。油用牡丹籽的亩产油量是大豆的2倍多。”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冯国宝说。

  关井时,潞安集团油用牡丹项目刚刚推广3年,种植面积只有5万亩,深加工项目还未启动。

  关井后,从石圪节分流来的职工为牡丹产业补充了新鲜血液,闲置了十来年的石圪节火凤凰包衣厂经过就地改造,只用5个多月就建成了油用牡丹深加工项目。原本2亿元的投资预算,只花了1700多万元。

  深加工项目负责人王强说,牡丹籽比大豆硬,不脱壳就会发涩发苦。当时国内没有专用的牡丹籽脱壳设备,95%以上的员工又是从煤矿转岗而来,大家边学习、边试产、边改造,逐一攻克技术难题。

  近3年来,潞安集团油用牡丹种植规模增加到近30万亩,地跨山西58个县区;育苗量16亿株以上,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产品从牡丹籽油延伸至牡丹营养粉、牡丹蛋白、保健食品、高端化妆品等。

  油用牡丹花叶、花蕊可做茶,花粉可加工化妆品、保健品,籽壳可加工药品,果荚可以生产牡丹多糖……如今,潞安集团油用牡丹基地已成为国家油用牡丹产业一体化标准示范区,吸引“油用牡丹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前来落户。

  不同于过去满足于集团内部市场,近年来牡丹系列产品的销售渠道不断扩大,成功出口美国、韩国等海外市场。

  “牡丹籽油呈小分子状,直接涂抹在皮肤上很快就会被吸收,韩国、新加坡的考察团队对把牡丹籽油做成日化产品非常感兴趣。”对于牡丹产业的发展前景,冯国宝满怀信心。

  冯国宝说,他曾在山坡上见过一些没能发芽的牡丹,过两年再去看的时候,经常有牡丹苗奇迹般地破土而出。牡丹之所以寓意繁荣昌盛,就在于不畏艰苦,无论生长环境多么恶劣,根系都要将养分输送到果实和种子里。

  “石圪节矿井关闭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还在,石圪节的故事没有落幕。只要努力,就会有新的生路。”冯国宝说。(记者 梁晓飞)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