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向好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6:55: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向好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截至目前,多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从数据看,上市银行业绩普遍出现好转,营业收入增加,收入结构优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工行、建行、交行等国有大行的营收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与此同时,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长也保持在10%以上,其中光大银行增幅达到23.19%,为近六年来最大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城商行、农商行也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7.43%和25.85%。

  “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前三季度信贷投放大幅度增长,带来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改善。”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与此同时,随着前期货币政策、减税降费等稳增长措施发挥作用,企业贷款需求得以恢复,宏观经济运行平稳,为上市银行业绩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看,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

  分析上市银行的营业收入结构可以发现,前三季度,多家银行的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双向发力,收入结构更加稳定。

  作为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多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专家表示,在稳健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上市银行负债成本有所下降,尽管向实体企业减费让利,但息差仍然保持基本稳定,为业绩增长提供了较好支撑。

  中间业务收入对营收的贡献也在不断加大。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9.58%,建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2.89%,光大银行的手续费净收入增长18.97%。

  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银行盈利能力有所好转。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等中小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基本在两位数以上,有的超过20%。

  业绩向好的同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前三季度,多数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国有大行中,工行实现连续11个季度不良率下降,农业银行实现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专家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实属不易。

  “上市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是主要原因。在去年核销近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同时还通过加大回收、打包转让、不良贷款证券化等手段,积极处理不良贷款,减轻发展包袱。”董希淼说。

  他提醒说,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银行业仍将处于复杂多变的环境之中,银行业应严格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培育核心竞争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差异化发展。 (记者 李延霞 吴雨 张千千)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