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税合力破解云南省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1:5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凭纳税记录就能贷款 银税合力破解云南省小微企业发展难题

  近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云南省银保监局的关心和支持下,云南省税务部门与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创新搭建线上银税互动平台。2018年4月,基于“银税互动”模式下推出了“云税贷”信贷产品,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痛点,使“因税获贷”成为现实。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延伸纳税服务、创新纳税服务模式、提升小微企业获得感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让数据跑起来

  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

  自2015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部署“银税互动”工作以来,云南省银保监局、云南省税务部门高度重视,把开展“银税互动”作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云税贷”是深入开展“银税互动”的战果之一,该产品属于无抵押信用贷款,以纳税人缴税数据为参考,企业全线上操作、自助办理,5分钟内可以实现授权、申请、测算、授信、放款全过程。建行于2018年8月推出“建行惠懂你”手机App,并将“云税贷”平台部署到该App上,打造“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模式,提高融资效率,降低综合成本。

  能够让“云税贷”快捷和无抵押担保的特性得以实现,得益于建行构筑的坚实的科技金融网络。在“银税互动”模式下,纳税人授权后,银行可以直接取得税务系统中纳税人的相关涉税数据,根据税务数据和银行数据共同为客户精准“画像”,通过“云税贷”等产品全程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和融资服务,引导资金流向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精准滴灌到云南最底层、最急需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中,对减税降费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让大行当领头雁

  主动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5月2日,中国建设银行启动普惠金融战略,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全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面对普惠金融这一工作重点,云南银保监局于2019年7月设立了普惠金融处,专司相关工作。作为监管部门,云南银保监局提出“大行发挥领头雁作用”的要求,使银行转变传统思想,主动为小微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云南宅鲜配商贸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遭遇流动资金短缺问题。2018年,该公司了解到建行的“云税贷”产品,首次尝试,就获得了100万元贷款。在公司总经理保欣看来,“云税贷”有三大特点:“一是贷款费用少,成本低;二是贷款利率低;三是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利用贷款,云南宅鲜配商贸有限公司积极改善经营环境,扩大经营规模。如今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开了2个小型门店,月营业额也从原来的200万元左右增加到600万元。保欣对建行提供的金融服务非常满意,“今后我们会更紧密地与建行合作,借助建行给予的帮助更快更好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9月“云税贷”上线以来,云南建行累计为近9200户小微企业发放“云税贷”46亿元,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其中:今年前8月累计投放超过22亿元、累计受惠企业4500余户,预计今年全年投放金额将超过50亿元、贷款新增超过30亿元、授信客户超过10000户。

  让信用说话

  促进银税企良性互动

  “云税贷”的产生,依托的是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

  云南卓业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太阳能光伏水泵、光伏发电系列产品开发、制造、系统设计及工程施工的高科技公司。与其他小微企业一样,卓业能源也面临着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2018年4月,公司向建行昆明经开区支行申请贷款,由于纳税记录良好,下午提交贷款资料交到支行,第二天上午就办理好了所有手续,得到了21.2万元的贷款额度。同年8月,公司将全部贷款连本带息一次性还清,授信额度上升到了100万元。回忆起此前办理贷款的情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杰慧颇有感触,“去年8月再次申请贷款时,正赶上建行‘惠懂你’App上线,我们有幸成为第一批体验客户。整个办理流程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我们也更加深刻地体验到了建行小微快贷的极速和好用。”凭借过硬的技术,卓业能源的发展前景愈发广阔。李杰慧自信地说:“在建行成功申请到贷款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用心做好企业,建立良好信用,授信和贷款自然就有了。”

  卓业能源的案例绝非个案。云南省税务局将纳税人信息进行梳理评级,分为A-D不同层级。其中A、B级信用优良客户,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基本无障碍,而D级纳税人以及进入云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归集的多部门“黑名单”的企业 ,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审慎处理其融资授信、加强其贷后管理。以正反双向、奖惩联动,充分彰显依法诚信纳税的重要性,促使企业更加重视自身的纳税信用、守信经营纳税。在此条件下,银行敢贷、企业能贷,银税企三方实现良性互动,全省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占比连续3年增长。

  有了信用这颗“定心丸”,省建行服务对象从代缴税客户扩大到纳税信用A、B级企业,受惠企业数量提升到16万户。2018年11月,为进一步扩大“因税获贷”的受惠群体,省税务局和省建行对“银税互动”产品进行了优化,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万元,贷款对象扩大到纳税信用M级纳税人,即新设立企业,受惠企业数量跃升至37万户,“银税互动”步入了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的新时期。

  下一步,在云南省银保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云南省建行将持续加大与云南省税务局的互助合作,以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作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初心”,以“金融+科技”普惠公众,持续加强系统平台更新和金融产品更新,努力为云南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提升“银税互动”线上平台知名度,助力“数字云南”和“信用云南”建设,推动良好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推进自贸试验区银税合作效能及受惠面,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发展。(记者 关兰)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