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云南:科技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09:49:3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科技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研发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产业是云南省大力发展的8大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生物医药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等项目,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2018年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85.9亿元。

  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下,我省相关企业和医疗、研究机构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创新步伐,在疫苗、医药产品、中药饮片、医用护肤品开发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我省生物医药产品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6.27亿元。

  专注 奠定行业地位

  今年6月,屠呦呦及其团队发布了青蒿素相关研究取得新进展的信息。作为全球第一家青蒿素生产企业,同时又是“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临床试验负责单位的昆药集团也受到广泛关注。

  “植物药是昆药集团最成功的产品系列,也是昆药集团发展的动力。”昆药集团研究院天然产物部部长龚云麒认为,长期以来,昆药集团始终专注于青蒿素、三七和天麻“三棵草”的研究与开发,多项成果与产品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昆药集团先后完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蒿甲醚(治疗疟疾)、血塞通(治疗心血管疾病)、天麻素(治疗神经疾病)三大产品的创新研发,并首先实现产业化生产。2010年以来,昆药集团开展了以天然药物为主的创新药研究,并制定了以心血管治疗领域为核心,逐步扩展至慢病领域的发展规划。经过多年的研发,企业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个用于治疗脑卒中的天然药物1类注射用新药KPCXM18,并获得国家药监局下发的临床批件。与传统治疗脑卒中的药物相比,新药将最佳治疗时间窗从3至4.5小时延长到8至14小时,降低了病人出血风险。

  “‘三棵草’衍生出来的系列原研产品,奠定了昆药集团在云南省医药界的地位。”龚云麒说,随着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昆药集团将致力发展成为聚焦心脑血管、专注慢病领域的国际化药品提供商,力争成为全球心脑血管药物的知名品牌和杰出代表。

  创新 带来快速发展

  早在去年“双11”当天,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薇诺娜”仅24小时就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4亿元,和兰蔻、欧莱雅等国际化妆品品牌一起跻身天猫美妆类销量排名前十。

  谈及企业为何能够取得骄人成绩,公司董事长助理钟巍用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词。从立足本地植物资源优势到积极响应云南提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从聚集大量富有从业经验的团队到每年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超过3%……贝泰妮集团的产品逐渐有了与国际大品牌一较高下的资本。

  与传统护肤品主要成分为活性矿物质不同,贝泰妮集团与昆明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通过高效能运用现代生物学技术,集中放大云南高原特色植物活性功效,将青刺果、马齿苋、滇重楼、滇山茶作为产品中重要的活性成分,重点打造的敏感肌肤护理品牌,以良好的效果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口碑。

  2008年“薇诺娜”医学护肤品通过国内16家三甲医院临床验证,2015年“薇诺娜”亮相世界皮肤科大会,实现中国品牌零的突破……经过多年的发展,贝泰妮集团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35项,并先后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云南省创新团队一等奖等奖项。

  推广 引领康养模式

  2019年,对于昆医大附二院康复科主任姚黎清来说异常忙碌,在正常的5个工作日外,每逢周末,她和同事都要飞往全国各地介绍自己的康养项目。“我们的康养项目不仅仅是让病人简单接受照顾,更是让他们有质量地生活。”姚黎清说。

  姚黎清所说的康养项目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部于2018年获批的云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基于生命健康的医、检、康、养服务推广与技术转移平台建设项目”。

  一年多来,该部以探索医疗资源下沉、病人双向转诊及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基于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和手段,积极搭建云南省四级康复区域性医疗联合体,有效地连接各级医院、社区、养老机构,助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致力打造“创新—集成—示范—推广”的医、检、康、养服务推广与技术转移平台建设及运营模式。

  经过建设,目前,全省共设立12家重点帮扶试点医院,云贵区域康复专科联盟正式成立,137家医院在专科联盟平台注册,注册人数达1288人,包括康复医师449人、治疗师432人、护士333人。联盟单位成员可在平台上实现资源学习、接诊转诊、疑难病例会诊等功能,体现了专家共享、临床共享、科研共享和教学共享。

  坚守 保障公众健康

  “提起顾方舟可能很多人略感陌生,但是提起‘糖丸爷爷’,这可能承载着几代人的共同记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净思说,生物所先后研发的多个脊髓灰质炎疫苗自上市至今,已生产并向全国儿童免疫规划累计提供约60亿人份。

  从在云南建所之初,生物所就承担着研发、生产骨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使命与责任。1962年,生物所研制成功全国首剂脊髓灰质炎减毒疫苗糖丸;自1983年开始,经过30年的持续科技攻关,生物所研制成功Sabin株骨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填补了我国在骨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领域的空白。

  在长期发展中,生物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需求,建立了涵盖实验室研究、非临床研究、中试放大、临床研究、产业化生产及上市后再评价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疫苗研制体系。1992年,生物所获得全国首家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新药证书和试生产文号;2015年,EV71灭活疫苗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市,成为全球首个预防EV71型病毒感染引起手足口病的疫苗,也是唯一采用人源性细胞基质生产的EV71疫苗产品。

  “多个‘全球首创’‘中国第一’的研发成果,推动了我国医学科技相关领域从‘跟跑’到‘领跑’。”杨净思介绍,目前,生物所研发的新型骨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已投入生产,将于今年底获得签发并供应全国,对我国骨髓灰质炎系列疫苗起到补充和完善的作用。(记者 季征)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