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澳洲坚果何以吸引国际关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5: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澳洲坚果吸引国际关注

  不久前,首届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在云南省临沧市开幕,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272名代表参加了年会。自2018年10月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在临沧举行,之后每年的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均在临沧举行。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起至今,仅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就接待了60批次157人次的国际澳洲坚果专家和客商到云南澳洲坚果种植区考察参观指导,为什么云南坚果能有如此大的魅力,不断吸引着国际社会的目光呢?

  云南是全球澳洲坚果种植规模最大地区

  澳洲坚果又名夏威夷果,属热带、亚热带作物,被称为“坚果之王”,种仁脂肪含量达78%以上,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4%,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野生澳洲坚果原产于澳大利亚的亚热带雨林,云南拥有与原产地极为相近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据云南“森林资源二类调查”结果显示,云南多个州市适宜澳洲坚果的种植。

  澳洲坚果引入云南后经过30多年的研发种植,目前,云南澳洲坚果种植面积约415万亩,远远超过全球其他国家150万亩的总和。成熟的澳洲坚果树果品质和出仁率都超过原产地,因此现在也开始叫“云南坚果”。目前,初步形成了临沧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三大澳洲坚果主产区,同时带动普洱、保山、红河等州市的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根据《云南省澳洲坚果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到2020年,云南澳洲坚果面积发展稳定在400万亩。待坚果基地稳产后,年产壳果将达100万吨,产业综合年产值将在1000亿元以上,云南将成为全球最大澳洲坚果产业基地。

  云南澳洲坚果种植面积远超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

  省市(州)各级政府对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是云南加快绿色产业发展的“三张牌”,是八大重点产业的突破口,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举措。在这种形势下,省市(州)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努力做大做强做优绿色食品产业,从严格品牌评选、推介和管理,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科研院所加大科研投入。临沧市为做大做强澳洲坚果产业,与原国家检验检疫局(现中国海关)共同建立了“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参加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的国内外专家观看了实验室的各项检测项目和设备,对实验室“世界级设备”和“科技含量”表示出赞叹与羡慕。

  据悉,该实验室于2018年4月建成投入使用,是一座集科学性、权威性功能为一体的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落户临沧,填补了该专业领域的空白,是国家唯一的坚果类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拥有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团队和教育、科研人才,配有高效液相色谱仪等200多台套先进检验检测设备,是一个人才结构合理、设备配套齐全、实验室布局规范、检测技术全面、管理手段科学的检验检测机构。为坚果类产业发展提供了“检、政、产、学、研”全方位服务。越南澳洲坚果协会负责人表示,“感谢云南省和临沧市能组建这样的实验室,这对于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推进作用。”

  外国专家参观云南坚果种植基地

  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在临沧成立

  各国专家客商表示与云南合作研发大有可为

  2018年7月,在临沧市政府的推动与支持下,由云南坚果行业协会,澳大利亚坚果协会、南非澳洲坚果种植者协会联合发起,聚集全球业界精英和高校、研究机构,共同成立的“国际澳洲坚果研发中心”在临沧成立,标志着云南坚果走出迈向国际的重要一步。

  去年和今年连续成功举办的两次澳洲坚果方面的国际会议,让云南成为全球澳洲坚果同行关注的热点地区。澳洲坚果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意识到从研发至市场,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为全球澳洲坚果产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云南作为澳洲坚果种植规模最大的地区,将把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到提质增效上,这也需要与国内外专家开展研发合作和市场推广,为国内外专家、企业和客商提供了合作空间。  

  现在,国外澳洲坚果客商亲眼看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消费市场,现在云南种植的澳洲坚果暂时还没有进入盛果期,但市场需求很大,10年以后,云南的澳洲坚果进入盛果期,中国将成为澳洲坚果最大的供应国,商机无限,这些都是云南澳洲坚果吸引国际关注的方面。

  国内外专家开展澳洲坚果研发合作和市场推广大有可为

  国内外专家开展澳洲坚果研发合作和市场推广大有可为

  在不久前举行的首届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上,临沧市市长张之政表示,将致力于把国家坚果类检测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一个人才结构合理、专家云集的检验检测机构,指导坚果类产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在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各成员国朋友的支持下,共同致力于推动研发年会成为一个既有行业宏观引领作用,又有更加务实销售合作的年会,推动坚果更好更快发展。

  国际澳洲坚果大会委员会主席乔里恩·伯纳特表示,委员会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将发展年会办成全球澳洲坚果行业最新成果的发布平台和汇集全球澳洲坚果“最强大脑”的资源平台,为云南临沧和全球澳洲坚果行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

  国内外专家开展澳洲坚果研发合作和市场推广大有可为

  目前,该委员会下属的研发中心的专家库成员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巴西、南非、墨西哥、美国、越南、马拉维等国家和地区共68位,来自全球十余个主要澳洲坚果产地国,研发项目涵盖澳洲坚果产业链12个领域。研发中心将在临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澳洲坚果全产业链的研发,研究成果共享于世界,合力构建“全球澳洲坚果科技支撑体系”。

  在云南落户的国际澳洲坚果发展年会,将打造一个汇集国际澳洲坚果资讯、科学家、企业家的平台,共同倡导:“绿色,希望,健康,共享”,这些都是云南澳洲坚果吸引国际关注的主要方面。

  云南网记者 张彤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