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年纪轻轻精致穷 年轻人的负债消费错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09:05:59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如何看待年轻人的负债消费?

  根据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在今年9-10月对3036名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在线访谈,在受访者中,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已经达到86.6%。不过,考虑到部分年轻消费者是将信贷产品作为支付工具使用的,例如现金另外存储或投资,而在当月使用信用卡等信贷工具消费,在免息期内还清。扣除掉这部分人群,实质负债人群依然占44.5%。

  目前,我国90后、00后人群已经占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在未来数年内的国内乃至全球消费市场上,他们的消费偏好都值得所有业界的厂商关注,而他们的消费和理财习惯,也将影响一代人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

  不可否认的是,年轻人负债消费的情况普遍存在,刚刚上线不久的网上辩论节目《奇葩说》第六季,一个引起较大争议的辩题就是:“年纪轻轻精致穷,我错了吗?”所谓“精致穷”,即年轻人在衣食住行方面过于追求品牌,以为自己打造“精致生活”,结果收入上力不从心。

  人人皆可以向往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无可厚非。但是,不同人之间,消费起点不同,方式不同,收入不同,满足点不同,不宜盲目跟风消费,特别是超过自身和家庭承受能力,甚至为此背负超过承受能力的债务。

  当然,不少年轻消费者选择采取网上信贷工具而非信用卡负债,也与网上信贷审核松弛不无关系。毕竟,信用卡审核和额度审批,对于资产和收入流水的要求较高,而这些正是年轻人的“软肋”。

  从大学校园里的校园贷,到走进社会后无底线的负债消费,再到“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无存款、无财产、低欲望人生,反映出个别年轻消费者既缺乏理财方面的知识和能力,也缺少长远的财务和职业规划。这样的消费态度和心理,不仅不利于年轻人个体的发展,也不利于整体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因为,消费市场不只是简单的吃喝玩乐,也包括住房、家装、汽车等在内的诸多大宗消费。

  不过,必须引起重视的是,一二线城市较高的居住和生活成本,使得很多收入有限的年轻人不得不负债生活,方能满足基本生理需求,并无多余资金可以提升自己,安家置业。个别企业超出法律规定时限且高强度的加班,加之体验不佳的通勤出行,也使得年轻人不得不以超前消费的方式来缓解身心。当然,一二线城市高企的安家和养育成本,也使得个别年轻人放弃了传统的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式生活,秉持着月光消费的生活理念。负债消费的背后,其实是入不敷出,特别是难以为家庭生活准备必要的财产积累,索性超前消费。

  换言之,对于年轻人负债消费,不能一味地指责,也应理解其背后的诸多深层原因。要知道,当下年轻人所面临的工作和安家压力,其程度和模式均与上一代人大为不同。促进更多年轻人形成理性的消费模式,需要从工作、住房、养育等多方面入手,采取措施,有效解决他们面对的各类问题。

  毕竟,过多超前消费,影响的不只是某一个年轻人的人生,作为未来消费市场的主体人群,其消费方式,也将影响整体消费市场的繁荣振兴。(记者 赵昂)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