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农发银行 >> 正文
农发行墨江县支行认真践行主题教育 积极做好挂钩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18:36: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墨江县雅邑镇托洛村是农发行墨江支行的扶贫挂钩点,自2012年结对挂钩帮扶以来,墨江支行一直用心、用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践行着国家脱贫攻坚各项部署,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补齐脱贫短板为工作重点,着力切实解决挂钩点贫困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近日,在行领导的带领下,墨江支行全体干部员工又一次深入托洛村,开展走访帮扶工作。

  卫生整治,争做环境提升的实干家。一直以来,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是托洛村的老大难问题,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该村脱贫摘帽,同时也不利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提高。村民姜连生家,由于两个女儿都远嫁外地,只剩老两口在家务农,早出晚归的生活模式加之卫生意识差,各种生活用具随意摆放、家中凌乱不堪,柜子、灶台到处积着厚厚的灰尘……支行人员挨家挨户开展走访,一进屋,立即发动结对的“亲戚们”扫地、擦桌子、叠被子、整理生活用具,投入居家环境大扫除。

  由于墨江县去年遭遇5.9级地震,托洛村房屋损毁严重,当地政府为灾民修建了震后搬迁安置点。近一年的临时居住,让搬迁安置点随处可见白色垃圾。全体员工见状,二话不说撸起袖子马上干,和村民们一道,徒手捡拾随地乱扔的垃圾,从泥地里揪出填埋不全的塑料袋,搬运到集中点焚烧。98户人家的搬迁点,生活垃圾比比皆是,挂钩扶贫的员工不顾脏、不喊累、无视衣服裤子上的泥和灰,来来回回徒手搬运垃圾不知道跑了多次。

  整个托洛村像姜连生家这样缺乏良好卫生习惯的情况不在少数,支行员工深知“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要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就必须引导当地群众改变落后的生活卫生习惯。支行员工一边自己动手帮助挂钩户清理打扫,一边以家人的身份劝说村民提高卫生意识,保持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通过这次“大扫除”,整个挂钩搬迁点从农户家中到村内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观,呈现出“水绕陂田竹绕篱”的田园美景,让人赏心悦目,当地群众的脸上也流露出向往的笑容。

  进村入户,善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老乡,家庭收入主要来自哪方面?拿着哪些补贴?生活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什么问题……”从帮扶户到联系户,大家一户户地深入走访,一声声地贴心询问,尽心尽力地了解每一家的情况和困难,耐心解释每一户农户的困惑,并详细记录情况,积极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从村头走到村尾,承载着农发行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从老寨子走到新房子,见证了脱贫攻坚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在走访过程中,支行人员还耐心向农户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有些农户文化程度低,不太清楚自己享受着哪些政策,入户员工就找来村干部核实情况,把农户应享受和已享受的各项政策说给他们听。走访完托洛村所有农户已是月上树梢,大家的脸上难掩疲惫,但是看到挂钩点农户的实际困难得到解决、具体困惑得以消除,支行员工人人心里都是满满的欣慰,也对下一步帮扶工作充满了激情与信心。

  挂钩帮扶,勇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墨江支行全体员工充分践行“攻坚克难我当先”,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生活中的不便,全力做好挂钩扶贫工作。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天里,徒步走访、早出晚归。洗漱用的是高原山区特有的冰冷的水,伙食吃的是贫困地区特有的粗粝的米,有时候走访工作错过了饭点,员工们就开水泡饭囫囵一餐。生活条件的艰苦,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工作热情,反而激发出农发行员工迫切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转化为更加投入扶贫工作的动力。在走访的最后一天,会计主管张冬菊不小心滑倒导致手部受伤,行领导当即安排同事带她先行返回墨江县城治疗。医院检查结果是手腕骨折,骨头错位。但回来的路上,都没听她哼过一声疼。由于第二天是周一,考虑到新核心系统刚上线运营,支行营业室柜面工作紧张,人员调度一时接续不上,作为会计部门的主心骨,张冬菊果断放弃在家休养,手臂绑着绷带打着石膏,第二天准时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用她的话说,“只有每个人都把自身的工作做好,农发行金融扶贫工作才能见成效,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三天的入户走访工作结束了。墨江支行员工和村民们共同努力,从外部环境改造到家庭卫生整理,从老寨美化到新村除污,从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到传达地方党政工作部署,墨江支行一步一个脚印,沉下心来真扶贫、扶真贫,切切实实地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墨江脱贫攻坚,充分体现了农发行人“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担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供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