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东山水泥:节能降耗保环境促效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20:11: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东山水泥生产有限公司外景。供图

  昆明东山水泥生产有限公司,位于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羊街镇,地处寻甸县与嵩明县交界处。该公司拥有一条日产2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带4.5MW余热发电生产线。年产熟料80万吨/年,年产水泥110万吨/年。主要产品有普通硅酸盐42.5#、52.5#水泥,复合硅酸盐32.5#水泥。公司占地1000多亩,注册资金8000万元,拥有固定资产近4亿元,职工人数210人,技术人员60多人。

  昆明东山水泥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迟登有,从上世纪80年代初,响应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号召,率先在龙池村兴建砖厂,成为当地第一个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村民。经过几年的奋斗,龙池砖厂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本人也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又先后到塘子、栽开等地承包经营多处砖厂,都取得较好效果。帮助当地盘活了砖厂取得了效益,还传授了很多企业管理的经验和方法。

  2002年2月,羊街镇为了扭转东山水泥厂连年亏损的局面,将该厂承包给迟登有经营管理。迟登有承包该厂后,从加强企业管理入手,制定实施了适合企业的管理制度,使企业各方面有了质的改变,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每年在足额上交国家税金及承包费的基础上,实现了利润。2006年迟登有又自己出资对原生产线进行生产工艺及设备技术的改造。经过技术改造后,使企业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

  2009年,为响应国家产业结构政策调整,公司关停拆除了落后的生产设备。迟登有以自然人身份注册成立了昆明东山水泥生产有限公司,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作了全面升级,对生产工艺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改造。立项建设一条2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自筹资金进行项目建设。粉磨系统于2012年4月10日竣工投产,熟料生产系统于2016年12月27日竣工试生产。

  在多年的生产中,该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产品质量被广大用户信赖,产品远销昆明、昭通、东川、会泽及四川等地。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实施节能降耗、循环利用本地工业废渣等措施,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2018年东山水泥生产的熟料综合能耗、水泥综合能耗都达到或优于国家能源限额标准,消耗黄磷渣、粉煤灰等工业废渣34.53万吨,对保护本地环境取到了很好的作用。公司积极按章缴纳利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8年上缴国家税金2459万元,所得税近400万元,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迟登有在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忘记企业应对社会承担一份责任。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帮贫扶困,捐资助学,为当地脱贫、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累计捐资320多万元,仅2018年就捐赠本地脱贫项目水泥2000多吨,为脱贫贡献了力量。迟登有先后当选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执行委员、副主席。荣获昆明市优秀市民、昆明市优秀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