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落实政策 创新服务 张家口市营商环境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1:15:17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把国家好政策真正落实给企业……张家口市近年来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卓有成效。

  人民网专访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春飞(左三)。

  “今年我们企业在减税降费方面的感受特别明显。”一位张家口市当地企业职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不仅税费减少了,电费也降价了,国家好政策落到实处,企业更有获得感。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张家口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1.6亿元,涉及74.3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其中减税17.6亿元,降费4亿元;单一制工商业及其它销售电价降低了2.14分/千瓦时,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5123万元。

  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刘春飞告诉记者,政府在减税降费工作工作中,不仅着力规范税费收缴数额,而且升级了税票管理体系,完成增值税管理从“以票控税”向“信息管税”的跨越。降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率,现已完成全市13231户开票系统的升级工作,升级进度达到100%。

  营商环境的改善还体现在政务服务效率的提升上。张家口市严格落实国务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要求,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对符合条件的工程建设项目30个工作日内(不含技术审查时间)完成审批;开展“精简审批事项、简化申报材料”专项工作,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至90项,精简比例19%,各类申报材料减少至1114件,精简比例36%;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截止目前,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3.56小时,较去年压缩48.6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6小时,较去年压缩35.47%,进出口通关时间均低于同期石家庄关区水平。

  为了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社会环境,张家口市在社会信用建立上也下大力气。从政府自身做起,全面推进协议(合同)履约工作专项清理,针对存在的政府承诺不兑现、不按约定履行协议、拖欠政府工程款等政务诚信缺失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研究制定产权保护方案,加强产权保护,实现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互相协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开展了“金色阳光法律服务活动”,为民营企业活动保驾护航。建立完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制定法治体检业务操作指引。

  张家口的营商环境在各部门的“组合拳”中显著提升。近期,河北省发改委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张家口市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通过评价,张家口的整体营商环境便利指数为73.68分,位列河北省第四。而在保护少数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三个指标中张家口表现较突出,均排河北省第二。

  “和北京、上海等营商环境好的城市相比,张家口的差距还很大。”刘春飞表示,营商环境的打造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张家口市将进一步聚焦企业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解决政策创新不足、吸引力差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张家口营商环境。(记者 刘然)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