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周芝连:
发挥优势立德树人 支持空港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8:01: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随着世界高新技术产业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不断加快,空港经济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空港区域已成为城市乃至地区发展的新引擎。

  2014年11月22日,作为开放型经济的加速器的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正式挂牌运行,由此,空港建设开始走进云南人的视野。如今,经过5年的酝酿积淀,生态优美、产城融和、交通便利、宜商宜居宜业的昆明空港经济区已逐渐成型。

昆明三城鼎立格局。供图

  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加强与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随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建设,空港经济区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空港新区大发展、大建设的一年,是充满希望和喜悦的一年。2019年,为展现空港经济区发展成就,推动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效,云南网携手东原集团发起“云上空港•世界共享——封面人物共话空港未来”专题宣传,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入驻空港片区的企业、学校代表等,从城市规划、片区经济价值以及各大入驻空港的支柱企业角度共话空港经济区发展。

银杏涂红秋意浓,雄鹰展翅剪苍穹。

晨风唤醒凌云志,子夜练就折桂功。

空港盘龙丰羽翼,西冲翥凤远蒿蓬。

从今相许披星月,枫叶题诗胜锦绒。

——周芝连

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供图

  2017年秋,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的首任校长周芝连站在建设正酣的空港经济区土地上感怀赋诗。那时,他便有一种预感,空港经济区正在逐渐向一座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成长。从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出来,看到的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周芝连说,2015年,他刚来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时,空港经济区的建设已经开始了,随后的几年,学校周边开工的项目越来越多,产业园区、企业、住宅项目一个个地出现在空港经济区,随着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等批复设立,空港经济区的磁石效应越来越明显。

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供图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教育层次上的差别影响着从业人员的构成。当前,从国家到省、市层面,陆续颁布了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新时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优质的教育,既体现了一个城市(区域)的品质,也可以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同时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资源。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将推动空港经济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

  受现代社会功利大潮的影响,一些教育机构忘记了教育的初衷,在教育路上渐行渐远。周芝连认为,“传道”永远是摆在首位的,情怀永远是贯穿始终的。孔子曾说:“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他认为,学校本身就是文化单位,教育应该从文化入手,以文化来熏陶人、影响人、塑造人。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在就任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校长以前,周芝连在保山曙光学校担任校长,那个时候,周芝连带领师生一起完成了两卷《联韵诗情》,共计20余万字;还利用业余时间独力编著学术著作《诗海探径》,参与编撰《对联相关常识及创作方法浅谈》,逐步完善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校本教程。经过他的领导和努力,这所地处西南边陲的学校在2013年成为云南省首批特色发展实验学校。

  教育作为国民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石。为传播国学知识,他力拨沉冗,每学期定期举办相关讲座,举行相关知识竞赛;为加强古典诗词作品的鉴赏与创作,他定期在学校举办诗联征集大赛,时常搞师生笔会活动,将社会上的文化名人请进来交流,同时也把学校的送出去;为做好书法艺术的传承,专聘书法名家来校作教学指导,大力推广书法教育。

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供图

  在周芝连的倡导与影响下,学校的文化“立”了起来,一步步“扎”了下去。校园文化逐步转变为文化校园,学校的创作氛围愈来愈浓,“唱和酬答”已成为学校的“新常态”。

  周芝连十分清楚,民办教育有较强的自主性,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它要有更多的情怀与担当。“低进高出,高进优出”是其生存、发展的根本。为让学生全方位“潜心精进”,周芝连十分注重对广大学子的理想教育。从畅想到展望到落实,从理想到目标到任务,环环相扣。教育之道总是以人格铸造人格,以情怀影响情怀,以进取激扬进取。周芝连说,培养出适应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竞争的新型劳动者和高素质人才,基础教育必当先行。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从美国到德国,再到日本,国家在崛起之前,无不经历了教育的崛起。当下,综合国力竞争便是人才的竞争,说白了就是教育底蕴和教育实力的比拼,没有发达的教育,就培养不出高端人才,就不可能在科技创新上占得先机。空港经济区的发展正在提速,夯实基础教育是提升教育实力的重要环节。周芝连表示,作为基础教育建设的参与者,将在这三尺讲台上继续耕耘,坚持立德树人,做好“人梯”和“铺路石”,培养出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的首任校长周芝连。供图

  在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的主楼大厅里,有一阙《名庠赋》竹简,细问之后方知出自校长周芝连之手,“庠”在古代意为学校,周芝连说,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的办学目标就是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精英型”人才。在教育培养学生方面,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对入校学生实行“高标准、严要求”, 以“五会1000分修炼”的自主德育模式,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自主学习的培养到外在的仪容、仪表、气质、文化素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打造。为此,虽仅办学四年,却连年创下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奇迹,成为了莘莘学子心向往之的书香圣地。

  在就任保山曙光中学、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的这十余年间,周芝连与全体教职员工一起为全国高等院校输送了6000多名合格大学生,其中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等中国名牌大学的学生超过1000人。他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教师”、“十佳名校长”。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未来的发展,就是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牢牢把握教育质量这条生命线,以教育为本,着力打造成一所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优质人才的品牌学校。他将带领全体教职工力争把昆三中空港实验学校打造成昆明著名、全省闻名,有特色、有内涵的一流名校。

  杏苑春光驻,文博换锦裳。灼灼桃李绿,冉冉物华芳。数月披荆棘,一朝满誉廊。横刀驰马处,乘势启新航。

云上空港,世界共享专题页面

  现在,云南网携手东原集团发起的“云上空港·世界共享——封面人物共话空港未来”专题已上线,大家可扫描二维码进入专题与省内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政府部门代表以及入驻空港片区的企业、学校代表一同看空港经济区发展。

  专题二维码

  云南网记者 李赟静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