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人物 >> 正文
刘兴建:创新让杨梅百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09:40:34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刘兴建:创新让杨梅百变

杨梅系列产品

  “阿姨,多少邮费都不管,您能不能给我们寄些杨梅酥呀?太想吃了!”11月11日,看着远在国外的留学生发来的信息,刘兴建心里满是感动。刘兴建是富民上河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专业化中小型食品文创企业成立于2016年,创新,是这个年轻且充满朝气的公司的代名词。他们用创新百变杨梅,助力“云果”出滇,添美富民文旅融合发展。

  在富民县毓秀路湿地公园旁,有一栋雅致独特的房屋——杨梅观光工坊。这里是富民上河院食品有限公司的“创意园”。其创新之处在于,杨梅观光工坊包含杨梅博物馆、DIY体验区、杨梅产品研发观摩区、用餐体验区、班霍夫法式甜品店、班霍夫法式咖啡馆等多个满足消费者吃、喝、游、购、娱等多元化休闲需求的场地,还为客人设计“一日游”“半日游”等精品路线,除了工坊自身,同时联动富民各特色景点,传播富民文化。

  “几年前我们到台湾、日本等地看到观光工坊很火热,这种工业+旅游+文化的新兴业态,使传统工业释放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这不仅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了产品和品牌的影响力,还让旅游产品更加丰富,旅游产业链条更加完善。”讲到开办杨梅观光工坊的初心,刘兴建的声音格外洪亮。

杨梅系列产品

  在有着“中国杨梅之乡”美誉的富民县,刘兴建和她的团队发现富民杨梅产业发展模式多是传统种植,缺少深加工产品和线上销售方式,这让他们觉得颇为可惜。“我们曾经对很多种杨梅的地方做过深度考察,最后发现富民在中国虽不是杨梅产量最高的地方,但这块风水宝地种出的杨梅品质极佳。”为了助力富民杨梅产业更好发展,富民上河院食品有限公司创新打造了杨梅观光工坊。

  刘兴建谈到,他们的目的是以“小杨梅”带动“大产业”,以杨梅产业为突破点带动富民文化、休闲旅游、观光工农业的发展,探索开辟区域特色产品与区域特色文化有效结合的发展路径,打造富民县独具特色的杨梅品牌,也为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添砖加瓦。

  “杨梅观光工坊拥有一支年轻而又专业的团队,平均年龄仅25岁,我们很‘新’!”提起团队,刘兴建的声音变得很轻快。“专业的人只做专业的事。”刘兴建介绍,专业的态度让他们的产品及团队屡获殊荣。2018中国·富民杨梅健康文化节指定伴手礼、2018美国加州核桃烘焙大师创意大赛优异奖、2018第十九届全国烘焙职业技能竞赛初赛金奖决赛银奖。

  据了解,杨梅观光工坊已上线的产品包括上河系列和班霍夫系列,上河系列主要以富民特产优质杨梅为基础原料制作,有杨梅酥、杨梅酒、杨梅糖、杨梅饮料、杨梅冰淇淋、杨梅酱和杨梅系列欧包、杨梅系列甜品等;班霍夫系里以最经典的欧式烘焙为主,选用最优质的原材结合当地应季好食材,做出高端健康美味的甜品。

  “我们还利用杨梅树参与县里的精准扶贫工作,让更多人享受美好生活是我们企业应有的担当与责任,未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想去尝试。”刘兴建说。(记者 李吒)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