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开售有什么变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0:06:10  来源: 西宁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春运火车票开售有什么变化

  随着2020年春运临近,能购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成为在外游子最幸福的事情。记者12月11日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获悉,从12月12日起,市民就可以购买到2020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

  据悉,2020年春运从2020年1月10日正式拉开大幕,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火车票预售时间将有所调整,其中12306网站、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窗口和代售点预售期为28天。受到火车票预售票调整的影响,从今天起,市民就可以开始购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了。为保证春运期间务工团体购票需求,青藏集团公司在预售期外优先保障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购票,在车站设置售票专窗,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购票。同时,为满足学生购票需求,在学生集中乘车期间预留部分始发图定普速旅客列车硬座和动车组二等座票额供学生使用,并利用互联网的接续换乘功能,为学生购买返程票、联程票提供便利。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12月12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此外,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19日。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青藏集团公司通过晚报提示广大旅客,目前第三方代购网站购票渠道较多,由于不明附加费用造成车票成本增加,且无客服保障,请广大旅客选择铁路12306官方网站购票,同时为确保旅客出行服务,12306网站提供正晚点列车查询、高铁互联网订餐、铁路旅客乘意险等多项服务,满足旅客出行差异化需求。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要留意相关的变化。

  变化一:年底全国铁路大调图

  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年底大调图。这也意味着,伴随着部分线路的优化调整,游客出行也将有新选择。

  变化二:多条高铁新线陆续运营

  2020年春运,“购票难”问题将进一步缓解。春运前,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将极大提升2020年春运运输能力。

  变化三:电子客票方便更多旅客

  伴随着电子客票试点的扩容,2020年春运,更多旅客将享受到直接刷身份证、手机乘车的快捷。

  所谓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乘客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乘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此外,为了持续改善旅客购票体验,铁路部门进一步升级扩容铁路12306售票系统,使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扩大既有高铁干线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范围,新建高铁线路随开通运营同步实施电子客票,实现电子客票在全国高铁线路的基本覆盖,让广大旅客购票取票、验票乘车更加方便快捷;候补购票服务由部分旅客列车推广至所有旅客列车,为旅客提供更好的购票服务体验。(记者 一丁 通讯员 袁昌玲)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