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云南省首笔自贸区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业务花落中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09: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12月17日,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机构依托全新的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为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优质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业务,实现云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首发。

  为助推自贸试验区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关于开通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具体要求,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组织全辖可以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金融机构举办座谈会,介绍了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的主要内容,并要求云南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以下简称“云南自律机制”)尽快出台配套实施方案。会后,云南自律机制积极推进方案制定工作,多次组织集体讨论,制定完成《关于在云南省自贸区开展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确定首批123家优质企业名单。该方案于12月17日正式实施。名单内优质企业只需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支付信息清单即可提交申请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人民币资本金、跨境融资及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项下人民币收入在境内使用,无需事前、逐笔提交真实性证明材料,可有效简化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手续,节约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

  目前,自由贸易区金融服务已成为中国银行又一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优势。一方面,中国银行成功叙做了几乎所有自由贸易区金融业务“第一单”,取得了业务先发优势;另一方面,中国银行将先发优势有效转化为规模优势,自由贸易区业务在国际结算量、外汇兑换、业务创新领域仍全面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在云南省,跨境人民币业务一直以来都是中行云南省分行的传统优势业务,市场份额长期稳居同业首位。自贸区政策落地以来,中行云南省分行先后落地自贸区首笔大额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项下业务3.44亿元、自贸线上结汇业务、自贸区在线供应链融资业务、自贸区跨境福费廷业务等,充分展示了中国银行作为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的优势地位。

  下一步,中行云南省分行将继续积极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跟进自贸区重点项目、重点业态,寻求传统业务新突破,培育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高地,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全面开拓各项自贸区业务,做好自贸区的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为云南自贸区的快速健康发展贡献中行力量。(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供稿)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