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元阳梯田遗产区群众收获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09:56:42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元阳梯田遗产区群众收获生态红利

  “红河元阳哈尼梯田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中,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形成保护利用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促进梯田遗产区群众增收致富。”日前,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嫦向记者介绍。

  为保护好梯田里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循环农业生态系统,红河州持之以恒治理遗产区74.67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水源林面积逐年增加,林草覆盖率达67%;通过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一户多业”的综合效益,坚决守住7万亩稻田红线;农田水利设施和灌溉沟渠逐步完善,沟渠水系畅通,水利化程度达39%。通过一系列措施,形成了森林在上,村寨居中,梯田在下,水系贯穿其中的生态空间格局,较好地处理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与自身的关系,彰显了“天人合一”的文化内涵。

  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美丽风景,为哈尼梯田带来广阔“钱景”,梯田农业产业开发持续升温。作为哈尼梯田的主角,绿色、生态、养生的特色优质梯田红米声名鹊起,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市场青睐。一批农特产品开发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组建梯田红米生产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优质稻种植近20万亩,红米产业呈现持续发展壮大态势。

  同时,依托哈尼梯田资源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生态、农家生活和乡村风情风貌,通过举办哈尼族开秧节、哈尼十月年、哈尼长街古宴、梯田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全面展示民族民间节庆、歌舞、工艺、娱乐方式、饮食等习俗和风情,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农耕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集多种文化交流、多元化健康消费、高原特色农业、庄园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发展壮大,形成了“梯田旅游+休闲农业”的经济雏形。

  如今,以哈尼梯田小镇为中心,辐射带动箐口、黄草岭、大鱼塘、全福庄等周边村寨的“一心多点”乡村旅游圈,发展乡村客栈266家,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实现经营收入3000余万元,梯田遗产区的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生态红利。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和农耕体验成为繁荣哈尼山寨、富裕哈尼群众的新兴产业,促进了梯田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记者 李树芬)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