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市井味+烟火味 夜生活新玩法让昆明夜经济更显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08:41:0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夜色中的烟火味 市民希望更昆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昆明各大夜市也开始人头攒动。日前,昆明几大夜市连续开市。包含玩、吃、逛、游、购、娱、体、秀等多元新式的夜间消费市场,让昆明人及外地游客感受昆明的市井味和烟火味,夜生活有了新玩场,夜经济让昆明更显活力。自运行以来,昆明的各大夜市现状如何?是否达到了人们的期望?记者走访了昆明南强集市、大观商业城、官渡古镇。  

  南强集市

  现状:美食的天堂

  未来:集文化与美食于一体

  在昆明各大夜市中,五华区南强集市始终占得一席之地,11月21日的南强街开街仪式给昆明市民和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强集市主街从南强街与祥云街交叉口至护国路,街道全长数百米,夜市由30多家商铺组成,其中美食商铺占比90%以上。

  南强集市作为五华区夜间经济建设工作的试点之一,一开始便吸引了大量商家入驻,相对于零零散散的物品店来说,南强集市的美食数不胜数,来自台湾、香港、新疆等地的各类美食在这里聚集,共同打造南强集市的“美食的天堂”。

  在南强集市里,有几家店与众不同,最受市民“恩宠”,店门口早早地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云海肴”就是其中一家,它的店铺装修以云南本地装修风格为主,主要售卖油炸土豆饼、现调藕粉、现榨甘蔗汁和云南特色蒸糕。特色的蒸糕放在蒸笼上,再盖上云南特有Q版竹甄盖,蒸糕的香味加上甄盖的清香飘散在街道上,牵引着人们的嗅觉。

  南强集市策划总监姚骅介绍,南强集市作为五华区夜间经济建设工作试点之一,开街以来经营状况良好,力求从食品和环境方面打造最好、最干净的集市。南强集市现在主要以美食为主,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会大力为南强集市注入文化,使南强集市更加具有文化底蕴,成为集文化与美食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市。  

  大观商业城

  现状:美食购物一站集齐

  未来:打造“市井文化风情街”

  记者来到大观商业城时正值晚上8点,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小吃车摆满了整条夜市小吃街,市民走走停停,寻觅喜欢的美食,热辣的小肉串、冰凉的可乐,无不令食客们垂涎欲滴。相比以美食为主打的南强集市,大观商业城更是一个集美食与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夜市,汇集了来自各地的100余家商铺。

  商业城的左侧是由昭通的鲜美小肉串、武汉的特色卤味、东北风味烤面筋等组成的小吃街。一家名为“十元炒海鲜”的店铺生意十分火爆,还不到9点,准备好的配菜都见了底。商业城的右侧是由各色精美的服装、鞋袜、饰品以及土特产组成的购物区,摆放的精美球鞋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十分吸睛。

  家住拿铁公寓小区的李女士说,她平时基本不做饭,下班后就直接到大观商业城的小吃街吃点喜欢的食物。除了拥有各地特色美食,大观商业城还是购物者的天堂,闲暇时间,还可以到商业区购买饰品和衣物。

  张先生是大观商业城的新商户,他经营的“良品烧仙草”奶茶店入驻了半年。他说,目前这边的客流量还算乐观,一般周一人比较多,集中在12:00-14:00和18:00-22:00。

  从2012年,大观商业城开始谋求转型,探索升级之路,走“市井文化风情街”的路子,为了吸引更多的回头客还突出“小吃美食”和“夜市”两种服务业态,并融入了云南少数民族元素和东南亚特色。  

  官渡古镇

  现状:手工艺品和小吃丰富

  未来:市民希望以后更有特色

  通过多年的发展,昆明官渡古镇已成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的目的地之一,而千年古镇会沉淀出一些不同于市井街巷的气韵。21日晚上8点,记者来到了官渡古镇,此时夜市已经开始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街道上来来往往,悠闲地漫步在古镇之中。

  沿广福路一路往下,道路两侧的商店和摊位已经准备就绪,路边的小摊整齐地摆放着精致的手工艺品,有玉石、头饰、木雕等不同种类的物品,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还有人手里拿着缠满小彩灯的网红透明气球,在街道上进行售卖。

  陈女士作为官渡古镇状元街的老商户,在这里经营了近20年,主要销售官渡本地的民间小吃。她说:“官渡古镇是非常不错的经营点,客人主要集中在周末晚上8点半到10点左右。”

  来自昭通的小王今年20岁,这是她第一次和家人来昆明,听说官渡古镇很好玩,所以就和家人来看看。她告诉记者,她最喜欢这里的官渡粑粑,特别是苏子馅,刚出炉的粑粑,面皮烤得焦黄,面饼内夹着糖馅,松软可口。她觉得官渡古镇环境很好,可和其他的古镇相比内容大同小异,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特色。

  市民声音

  希望夜市多些本地特色

  “夜市是我年轻时的美食根据地。”土生土长的昆明人张阿姨是各大夜市的常客,她告诉记者,夜市给她最深的记忆来自美食,软糯的烤红薯、鲜香的羊肉串、可口的酸辣粉都是她的最爱。年轻的时候工作忙,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有空就会和小姐妹、家人逛夜市,每周基本逛上几次。她还说,现在时代进步了,夜市也越来越好,她和老姐妹也会经常出来找找年轻时候的感觉。

  来自云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小王说,她大多时间会选择去南强集市,因为可以去看好看的汉服走秀。小王说,她是一名汉服爱好者,而南强街每周末都会有汉服走秀,她可以在逛街的时候观看汉服走秀,学习汉服知识,认识志同道合的人,而且南强集市街景好看,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小王还表示,南强集市大部分都是吃的,手工艺品和饰品都很少,生活用品基本没有,希望以后有更多这种店铺。

  来自浙江金华的李女士说,她是第一次来云南玩,已经去过了大理、丽江,也逛了当地夜市,听说官渡古镇在昆明夜市很出名,所以来到了这里。李女士说,官渡古镇给她的感觉和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差不多,但是没有大理、丽江更有本地特色。“夜市就是逛逛吃吃的地方。”李女士还说,在她的心里,浙江的夜市和云南的夜市好像都是一个模式,都是美食加购物,美食很大部分也是大同小异,只不过云南的夜市更有民族气息,浙江的夜市更有商业气息,她希望之后云南的夜市可以打破惯性模式,加上更多的当地特色,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何雨珍 马永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