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去年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2.1%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09:23: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去年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2.1%

核心速读:

●去年,云南全省各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4.4%;昆明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2.1%。

●昆明144小时过境免签正式获批实施,昆明机场开通连接东盟10国、南亚5国首都及重点旅游城市航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0个,位列全国第一。

●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机场预计执行航班起降6.55万架次,保障旅客882.09万人次,旅客同比增长5.62%。其中,昆明机场预计执行航班起降4.22万架次,保障旅客600.45万人次,旅客同比增长3.6%。

  昨日,记者从云南省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云南航产投集团)获悉,去年,云南全省各机场累计保障飞机运输起降54.6万架次,旅客吞吐量7053.1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6.27万吨,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4.4%。

  其中,昆明机场累计保障飞机运输起降35.5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807.6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60万吨,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2.1%,航线网络结构日趋完善,枢纽建设全面提速。西双版纳、芒市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500万和200万人次,西双版纳、保山、澜沧、沧源、泸沽湖5家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超过20%。

  同时,去年云南各机场航线网络结构逐步优化,航空市场开发成效初显,航线数量增加到640条。其中,昆明144小时过境免签正式获批实施,昆明机场开通连接东盟10国、南亚5国首都及重点旅游城市航班,南亚东南亚通航点达40个,位列全国第一;开通第6条洲际远程客运昆明—圣彼得堡航线;新开昆明直飞海防、大阪,丽江直飞曼谷,西双版纳直飞西哈努克、暹粒等国际航线。全年昆明、丽江、西双版纳、芒市4个口岸机场共完成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达574.09万人次。其中,昆明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达544.31万人次,同比增长11.8%,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能力不断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航产投集团联合航空公司加大环飞航线开发力度,航线数量由原来的点少面窄逐步向点多面宽转变,提高了全省支线机场利用率,丰富完善了省内航线网络结构,进一步扩大了航空市场规模,助推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同时,进一步优化省内航路航线,积极推进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系统(ADS-B)管制运行,提高航班时刻利用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丽江机场成为全国第二家正式实施ADS-B管制的中小机场。

  去年,云南航产投集团加快推进枢纽机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数据显示,去年全省机场固定资产投资实物工程量预计完成31.47亿元。昆明机场总体规划修编于2019年9月9日获得民航局正式批复;昆明机场公务候机楼、机坪塔台正式投入使用,完成昆明机场T1航站楼F3层安检待检区改造、场道工程北侧6个机位、东侧B线货运通道,以及配套建设的道路工程、消防工程、排水工程、围界安防、助航灯光及供配电工程,进一步缓解昆明机场航站楼保障压力和机坪机位紧张的情况。

  相关

  春运云南机场预计运输旅客882万人次

  昨日,记者从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2020年春运保障暨“一机游”相关工作新闻通报会获悉,今年春运期间,全省机场预计执行航班起降6.55万架次,保障旅客882.09万人次,旅客同比增长5.62%。其中,昆明机场预计执行航班起降4.22万架次,保障旅客600.45万人次,旅客同比增长3.6%。

  据介绍,春运期间,云南航产投集团将持续加密国内国际航线,增加包机航班,计划开通昆明到印尼巴东的包机航线。同时开展主题为“一返乡、两出游”的经昆多式联运产品和服务。“一返乡”是为春运期间外出务工的返乡旅客换乘省内铁路或城际大巴提供保障及服务;“两出游”是集团公司联合东航云南公司和昆明铁路局集团共同推出的“经昆飞、游世界”团队产品,主要为省外旅客春运期间经昆换乘铁路前往大理、丽江提供服务保障。

  同时,春运期间,云南航产投集团将持续加大各机场自助值机、“无纸化”便捷乘机、人脸识别登机等设备的推广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使用率,缓解候机楼保障压力,提升机场的运行效率。开展“真情服务”,进一步细化服务项目,完善地面各环节服务保障流程,特别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关爱。各机场将结合地域特色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

  此外,云南航产投集团还进一步完善了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预留备份运力,做好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下的航班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确保“航班延误、服务不延误”。(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