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超级“冰箱”载着你的“洋年货”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14:19: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列超级“冰箱”载着你的“洋年货”来了

  再过几天就是除夕,你家的年货备好了吗?1月14日,一列集装箱冷链年货班列发往成都、重庆,车厢里零下18摄氏度,里面的“乘客”很特殊,是来自阿根廷、巴西的冻肉,加拿大的海鲜等,先通过远洋货轮运抵上海港,再根据货运需求装上铁路货车,驶向中西部内陆地区。

  除了冻肉、冷饮、奶油等食品外,进口海鲜也受中西部地区消费者的喜爱。西南内陆地区的海鲜消费主要靠“运进来”,物流成本高,销售价格也会相应上涨。相较于公路,铁路冷链运输能够提供最低零下25摄氏度的保鲜温度,并可动态调节温度,运量大、安全系数高又节能环保。

  随着铁路运能不断扩容,春运客运保障能力提升的同时,货运服务也在升级。前几年,上海地区铁路冷链运输仅发送冻肉货品,去向仅为广州等华南地区。如今,随着铁路冷链运输的快速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冷链食品通过铁路“快递”到百姓的餐桌。

  2019年全年,上海地区通过铁路冷链集装箱运输的装车数为1800车左右,发送量约4.5万吨。冷链服务的辐射面也进一步向中西部延伸。2019年12月初,上海至成都之间冷链货物双向运输大通道正式打通,目前已经成为稳定的沿江物流通道。

  近年来,铁路货运不仅保障大宗物资运输,也越来越亲民,载着老百姓的“小确幸”,更多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铁路部门优化开行时速160公里的特快货物班列,进一步满足快递企业运输时效要求,也推出20尺敞顶箱、45尺宽体箱,积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物流运输多元化、组织科学化、定价市场化,将不断降低物流总成本,提升老百姓获得感。(记者 贾远琨)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