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南省交通部门全力保畅通 解决物资运输和返工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9:03:5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承韩 胡晓蓉)连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平稳有序恢复全省道路航空客运,有力有效做好节后错峰返程和抗疫物流运输保障工作。

  铁路:保障物资运输 巧解复工复产难题

  2月10日以来,全国大小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但依然要面对严峻的人员紧缺和物资材料供应难题。为解难企业难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在继续做好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积极挖潜提效,精准施策,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红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昆明铁路迅速调整工作重点,开辟防控疫情和民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采取优先摘解、优先对位、优先卸车的 “三优先”措施,加强与重点物资企业沟通联系,提前调集大量空车和装卸劳力,压缩货车停留时间,有力保证了物资到得了、卸得下、运得出。

  在节后返程运输上,结合务工人员主要客流流向、流量和出行时间,铁路部门统筹运力,科学安排席位分布,合理控制售票,疫情防控期间不发售无座车票,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并根据疫情防控和客流变化情况,适当调节运能,继续延长退票时限和免费退票政策,密切关注各地复工复产时间安排,及时加开旅客列车,满足务工人员出行。

  航空:科学调整运力 保障返程航班顺畅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作为全省交通运输保障的主体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运输保障同部署同抓实。全省各机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与航空公司沟通协调,实时监测分析旅客返程趋势变化,根据航班量及旅客增量,不断优化和调整工作流程与防控预案,科学调整运力及人力安排,抓好返程运行安全和服务,加快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省内航班大幅减少,省内客源严重不足等现实情况下,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在积极做好机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主动牵头协调解决目前省内部分机场航空运输面临的困难问题,努力恢复航线航班的平稳运行。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各机场不断航、不停航,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对特定航线航班的机场起降费给予减免,确保省内各州市与昆明每天至少保障1个航班稳定运营,保证航空运输通道顺畅。

  为充分发挥通用航空响应快、灵活度高的优势,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下属七彩通航公司积极安排运力资源,2020年2月14日至3月11日期间,恢复昆明至丽江、昆明至泸沽湖航班,有力保障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百姓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确保全省民航运输平稳有序运营。

  公路:道路客运逐步恢复 应急运输不中断

  自2月12日起,我省农村客运运送农民工返岗和学生返校的省内包车客运逐步恢复。2月14日起市际、县际班线适时恢复。2月21日起,全省有序恢复省际客运班线(目的地为湖北或途经湖北以及800公里以上的省际客运班线除外)。

  针对返岗复工的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在精准摸排运输需求的基础上,及时做好运力准备和调配,制定专项的运输组织方案。并督促指导交通运输经营者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以及一线从业人员防护。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应急物资和支援人员能够顺利达到全国最紧缺的地区,全省成立了2181辆货车和2447辆客车组成的应急运输车队,确保应急运力及时调配。此外,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明确将防护服、口罩、试剂盒等防护用品,粮、油、肉、禽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煤炭、油气能源,邮政、快递车辆等,统筹纳入应急运输的保障范围,各收费站开通“绿色通道”,免收全程车辆通行费并优先保证畅通,保障应急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实现做到“一断三不断”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对办理“通行证”不断简化程序,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有关部门提出的需求,由运输企业自行打印和填写即可。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