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西南管道昆明输油气分公司:管道人的责任与温暖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3:09:31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昆明输油气分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保障了油气管道能源输送的畅通无阻,确保了云南省内成品油的产供销平衡和天然气的安全平稳输送。

  在冬季供保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全国突发疫情,昆明输油气分公司的每个人都扛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中有的人千方百计购买防疫物资,只为保障同事的安全;有的选择“逆行”,坚持每天巡线,只为保证管道安全;有的沉着应对,各种方法普及疫情知识,将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送到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坚守一线逾百日的“拼命四郎”

  “虽然我们做不了一线的逆行者,但我们却能为抗击疫情尽一点自己的责任。”

  黄伟是昆明输油气分公司楚雄作业区经理,从去年国庆节就开始在一线工作,到今天已经150多天了。

  在巡线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卡点的警察同志们,黄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带领线路组人员采购了方便食品、牛奶、饮料等,带上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保温水壶、保温饭盒等物资,送到管道沿线3个公安局、14个派出所、25个防疫卡点,以及楚雄州、市、县等能源主管部门。

  “管道高风险区域多有河流经过或是有山体易滑坡点,还有些区域坡陡草深,我们一定不能放松警惕,还是要排除万难,到现场踏线,做到‘早发现 早处理’。”

  玉溪作业区经理祝烺贤坚守一线120余天,多次带领管道区段长到这些高风险区域进行现场踏线、排查。疫情期间,他带领员工成功处理了管道阀室设备故障和两次管道沿线突发山火事件,有效保证了辖区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2月5日晚上8点左右,刚刚忙完工作的安宁作业区经理徐洪敏刚准备回到寝室休息,一阵急切的电话铃声响起:“徐经理,站上一名员工有发烧症状,38.2℃。”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徐洪敏立即对值班员工说:“做好与其他人员的隔离,先把他安排在无人的房间,公共区域再次全面消毒,我马上过来陪他去医院做个检查,你们好好留站值守。”整整六个小时过去,直到次日凌晨两点,工作群才传来了徐洪敏的好消息,“大家放心,经医院检查确认,已经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只是普通感冒!”

  徐洪敏是一个地道的北方汉子,瘦瘦高高的他看起来温文尔雅,倒是也有一些南方人的气质。疫情期间,他连续坚守岗位90多天。

  “许多同志和我一样,在场站度过了国庆节、中秋节、元旦、春节及元宵佳节,我和大家一样,也很想回家,但是疫情期间很关键,我们一起坚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管道和生产安全。“

  曲靖作业区经理孙志刚连续坚守一线工作岗位150余天。这期间他带领员工认真开展生产设备设施自检自查,对场站运行设备、现场监测仪表、引压管等关键点进行排查,对停电阀室UPS蓄电池进行充电,连夜组织更换故障烟感探头、过滤器失效的螺栓垫片等,疫情期间各类故障隐患问题均得到了妥善处置。

  坚守基层的80后管道人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展示一名党员的担当。”

  起发金是楚雄作业区一名管道线路管理人员。每一天在巡检管道线路时,他都会借机给沿线的巡线员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自我防护知识,还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戴口罩、怎样洗手消毒,引导巡线员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油气管道安全。

  “你三年都没有和家人一起好好地过年了,一年到头都在忙工作,今年是我们结婚的第一年,大家都盼着你回来呢。”

  每一次在电话里听到新婚妻子这么说,起发金心里都特别难过:“疫情结束就回去了,你们要做好防护,不要出门。”

  起发金心里清楚,自己身上肩负着辖区内114公里中缅油气管道和云南成品油管道安全运行的重任。

  “现在正是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不能让这条能源大动脉有任何问题,此时坚守岗位就是抗击疫情的最好助力。”起发金对身边的同事们说。

  “要打电话仔细询问每个巡线员及家属的健康情况,这是每天都要做的工作。”

  黄彪仔细叮嘱管道段长,确保整个寻甸输气站辖区内46名巡线员的健康状况都在掌握之中。

  2013年,黄彪加入昆明输油气分公司,现在是曲靖作业区的一名管道技术员,疫情期间每天坚持逐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

  “在实行封闭管理的过程中,有些同事很想回家,比如孩子过生日了,老人需要照顾等。我能理解他们,但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我必须站出来,跟他们讲清楚疫情防控的要求,鼓励大家克服困难,隔墙不隔爱嘛。大家都能理解,做到自觉防护。”黄彪说道。

  安宁作业区技术员李伟是一名退伍军人,20多年来身上依然保留着“雷厉风行、敢打敢拼”的优良传统,在岗位连续坚守103天。

  在近期的应急储罐投用生产任务中,李伟积极组织员工进行现场工艺设备确认和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其中有一项就是“进罐检查”,这罐可不是一般的罐,那足足有三万立方米,相当于950辆常规大型油罐车大小,罐内不仅阴冷潮湿还有缺氧的风险,可是李伟丝毫没有犹豫,主动要求进罐进行排查,确保储罐安全顺利投用。

  “白师傅,我们村子这边全面封锁了,管道巡护做不了,你快来处理一下。”

  “白师傅,我的巡检系统出问题了,你快来帮我看一下。”

  巡线员口中的“白师傅”是玉溪作业区的管道线路管理员工白冬冬。疫情期间,白冬冬在红河州各个政府部门和管道途经区域来回奔走协调,确保管道巡检道路的畅通无阻。

  每次经过家门口,他总是想到女儿在电话里的催促:“爸爸,你咋还不回来,你不是说好要带我和妹妹在院子里放烟花的吗?你说好的咋不回来啊?”“爸爸很快就回来了,等到我们打败病毒怪兽,爸爸就可以回来了。”白冬冬一边在电话里安慰女儿,一边还在制定第二天的巡护工作计划。

  此次疫情防控期,正值冬季供保关键期。肩负着中缅油气管道和云南省成品油管道输送任务,保障油气能源安全供应的昆明输油气分公司管道人,毅然挺身而出,干部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大力发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管道人的责任,确保油气能源输送安全平稳。同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关爱同事,关心一线防疫人员,散发出管道人温暖的爱和光。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