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昆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4:04:54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昆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昆明大观商业城沃尔玛超市内,商品丰富、购销两旺。记者 张彤 摄

  3月12日,昆明市发布《关于恢复餐饮单位厅面服务的通告》,明确3月13日零时起,昆明市小型餐饮、小吃店、饮品店、快餐店全面放开。这意味着昆明市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步开始恢复正常。3月12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市的餐馆、超市、居民小区等地。

  “听说可以点餐,我就过来排队了,这回终于可以不用自己做饭了。”3月12日下午,记者在五华区红域路8号一家经营大理小吃的餐馆门口看到,不少市民间隔一米以上排队扫码点餐,在店外等待商家制作好以后再打包带走,这样“零接触”的点餐方式解决了附近不少市民的“吃饭”问题。

  记者注意到,这家小吃店位于金域蓝湾、远洋风景两个居民小区附近。“我们要求工作人员戴口罩上岗,每天都对店内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小吃店老板赵笔瑞告诉记者,小店目前不提供堂食,都是张贴“点餐二维码”,采用“扫码点餐”“网上送餐”等经营方式,对每一位进店的顾客或外卖配送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餐食制作好后放置在用桌子、凳子等搭建的临时取餐台,顾客或外卖配送员根据点餐号自行取餐,实现全程“零接触”。

  红云街道红云社区副主任李银瓶到辖区饮食店巡查,并叮嘱明天恢复堂食后,一定要按照餐坐间隔不小于1米等相关要求经营,确保安全。据李银瓶介绍,该辖区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每天都有专人巡查,外围的所有商铺企业如有新开业的情况,会督促其到街道市场监管所报备,指导复工企业填报员工登记表、外来人员登记表、消毒情况表以及企业员工健康信息承诺书、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表,在满足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尽可能帮助他们复工复产。

  3月12日14时30分,记者来到昆明家乐福超市云纺店,在通过扫码、测温之后进入超市三楼,只见很多排放整齐的米、油等商品。该店的工作人员席宁介绍:“疫情期间,很多市民买得最多的商品就是这些生活必需品,因此超市把它们调整放到顾客进超市后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

  市民张晓雅正在生鲜区采购菜品,她笑着说:“现在超市菜品充足,感觉生活已慢慢趋于正常了。”据昆明家乐福公共事务部经理高菲介绍,云纺店每天有5万多种商品在店销售,市民所需的商品基本涵盖。云纺店工作日每天能达到4000至5000人(次),周末达到6000至7000人(次),人流已恢复到原来的九成左右。

  当天15时20分,记者来到昆明大悦城的盒马鲜生。最近一周盒马鲜生从外地调运了很多时令蔬菜,以满足昆明市民需求。在海鲜区采购的市民较多,所有人一律戴着口罩。随后,记者又来到万达广场,在通过常规检查程序后进入商场。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现在商场人流有所回升。

  16时20分,记者来到昆明市新闻路大观篆新农贸市场。市场内人群熙熙攘攘但秩序良好。据该农贸市场管理方副经理吴现吉介绍,最近市场每天有4万多人的流量,管理的工作量相当大,防控工作精准到每个商户。来买菜的市民,每一个都要进行扫码或登记。据估算这里每天销售菜品达300多吨,市场状态已恢复到原状,农副产品供应基本满足辖区甚至主城区30多万至50万市民的菜篮子需求。

  在昆明市部分居民小区,出门拿快递的、取外卖的、遛狗的、带娃的、散步的群众通过扫描“云南抗疫情”二维码出入,秩序井然。大家普遍反映,最近几天以来,跟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超市、店铺、餐馆等逐渐恢复营业,生活较前段时间方便了很多。

  在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偶尔能看见三五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戴着口罩坐在院坝里聊天、晒太阳,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前段时间,不允许我们在这里聚集,只要有人发现立马就会被举报到社区。”69岁的孔奶奶说,现在可以出来走动了。

  官渡区季官社区致力于推进社区资源共享,打造了3家“红色物业”提供优质服务,社区管辖范围内、小区周边等300余个停车位对外开放,仅收取公益性停车费,解决了抢车位、停车难等问题。记者来到这里,很快就有工作人员过来指导规范停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先锋人民公社大食堂等餐馆以及汽车美容店、修理店等已经恢复营业,各项生活秩序正在逐渐恢复正常。

  在安宁市太平新城万辉社区,很多便利店、文具店、眼镜店、理发店、母婴生活馆、动物医院、装饰公司、房产中介、五金建材店等都已陆续开门营业。在万辉星城售楼部里,不时有看房的顾客或咨询贷款的居民扫码进出。在居民生活小区,送水、送煤气的工作人员已能正常送货到居民楼里,方便了广大群众。“之前我一直担心煤气用完了,我一个人没办法把煤气罐扛上楼。”家住万辉星城的王大爷高兴地说,现在再也不烦心了。

  在安化社区的生活区里,每周四早上的“街子”也恢复了。当天早上,就有很多其他小区的居民坐公交车来这里买菜。“前段时间公交车停运了,我们想来赶街也不方便,现在恢复正常了,我们就想坐着公交车到处逛逛。”韩女士说。

捞渔河国家湿地公园3月3日恢复对外开放。记者 李秋明 摄

  3月12日的昆明市翠湖宾馆,周围金色的蝴蝶花娇艳绽放,一派春意盎然景象。宾馆门口张贴了进出二维码,要求进出宾客扫码出入。大堂窗明几净,三两个宾客带着口罩坐在沙发上休息。

  据了解,翠湖宾馆在疫情期间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本应该是全年入住率最高的黄金时期,却跌至最低谷。尽管如此,宾馆依然坚持营业。除了不停业外,宾馆的餐饮部全部转为外卖销售形式,为周边医院、社区提供餐饮外卖,为抗疫贡献一分力。“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宾馆的入住率开始缓慢回暖,这几天每天的预订房有10间左右,还有零星散客入住。”翠湖宾馆大堂管家何志鹏说,尽管今年遭受了较长时间的影响,但他对下半年的经营抱着乐观态度。

  西驿酒店自1月31日停业后,于2月24日开始半复工营业。先启用一层楼的客房提供住宿服务,餐饮部还没有开始营业。员工采用轮班制,酒店保持40%的员工上岗。在酒店大堂,记者看到,尽管宾客稀少,但保洁员的打扫、消毒一点也不含糊。大厅工作区都有消毒记录,每天有管理员检查。酒店入住的宾客除了扫码登记外,还要详细问询从哪里来、来这里做什么、要去哪里、有无疫区接触史等详细信息。“受疫情影响,酒店的经营遭受较大损失,在宾客较少的情况下,酒店加大了员工培训、加强卫生等方面工作,练好内功,为下一步的全面复工做好准备。”酒店总经理助理张书凯表示。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昆明市各大酒店开始逐步恢复正常营业。受市场影响,也有部分酒店仍处于停业状态,但这些酒店都在积极应对,在做好防控方案的同时,都在筹备各自的重新开业计划。(记者 熊明 龙舟 茶志福 张雁群)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