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护航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昆明市国资委构建“双查双诊断双促进”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1日 09:14:5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护航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构建“双查双诊断双促进”长效机制

  沐浴春光,满载希望。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眼下昆明市属国企已经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当好昆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但在这个过程中,国资国企如何才能健康发展、不折不扣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昆明市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构建了“双查双诊断双促进” 的长效服务机制。

  企业上报需要审议的重要事宜

  报件即收即批

  3月27日,市国资委为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送来了《关于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云南腾俊国际物流公司提供担保有关事宜的批复》,为企业发展送来“及时雨”,实现了企业当天报件,市国资委当天审批。

  这是今年市国资委转变监管思路、改进机关作风、转变服务形象,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审批效率、加快发展速度的一个缩影,也是市国资委不断转变监管思路、转变服务形象,在服务企业中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

  本月早些时候,市国资委下发《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 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牢固树立“审批就是生产力”的理念。《通知》明确要建立“一周一会一审批”制度,凡是企业上报需审议的重要事宜,均做到“报件即收即批”、快速审批,确保审批不拖延、不缺位。此外,还建立起“特事特批”制度。“急需报批的事项,企业可以以‘特急件’形式上报。相关处室按照特事特批原则,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依法依规依程序先行审核后按程序批复,切实做到随到随办、及时审批、快速办理。值得关注的是,市国资委还建立起“开门审批”制度,变“被动等审批”为“主动催审批”,变“坐堂等审批”为“上门把脉问诊积极批”,切实提高国资委审批效率。

  市国资委主任陈春介绍,接下来,市国资委将进一步转变监管思路,按照“放管服”要求,树立以管资本为主的观念,切实降低审批门槛,强化过程监管、依法监管、创新监管。市国资委还将继续积极开展“开门审批、开放审批”;进一步转变服务形象,切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上门服务 

  国企来了“体检专家团”

  3月27日,市国资委的“体检专家团”来到位于晋宁的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帮助企业检查发展思路、战略规划、运营管理方面的短板,诊断企业经营管理、生产运行等方面的“健康”状况,促进企业聚焦主业、壮大发展、提增效益,为市属国企高质量发展护航。这个“体检专家团”由市国资委班子成员、市国资委各主要处室负责人、云南帮克会计师事务所总经理苏梅、云南大学财务管理系主任尹晓冰组成。

  “望闻问切”方能抓准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一大早,“体检专家团”就来到了腾俊国际陆港的公铁联运物流中心,对这个正在全力建设中的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调研,了解企业是否存在发展后劲不足、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紧接着,“体检专家团”又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工地,了解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督促抓好项目建设和工程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如期完工。在保税物流中心海关服务大厅,“体检专家团”对保税物流中心的中心业务开展、运行状态进行深入了解。在座谈环节,“体检专家团”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针对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难题一一“开方”,精准指导服务。

  “这也是一个双查双诊断双促进的过程,我们既要帮助企业找问题促发展,同时也要在‘体检’中结合反馈,自下而上倒查市国资委在国资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作风差距、服务差距,真正在实际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陈春表示。

  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体检专家团”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指明了解决路子,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切切实实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企业要健康发展,跟人一样,是需要定期体检的。成立这个体检专家团、构建‘双查双诊断双促进’制度是市国资委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期化、制度化的具体实践,发挥了市国资委在国资国企监管的高位统筹协调作用。通过切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统筹考虑发展和风险,帮助市属国企筹谋未来发展。”陈春介绍,接下来,这支“体检专家团”将不定期深入昆明各市属国企,下到企业、下到基层、下到工地。(记者 高小进 李双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