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百日总攻】一封来自扶贫点的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7:22: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的话:近期,我们收到了一封来自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的感谢信,信的作者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她叫郭永丽,是路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年顺的女儿,路上村是云南中烟楚雄卷烟厂的挂钩扶贫点,郭永丽在工厂的大力支持资助下,顺利读完中学并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近些年,她和她的家庭有了什么样的变化?工厂的挂联帮扶对当地村民的生活有什么帮助?让我们一起走进郭永丽的成长故事。

亲爱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我是云南师范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请允许我代表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的所有受助孩子,向一直以来关心我们生活、支持我们学习、帮扶我们成长的叔叔阿姨们表示感谢!

  我是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委会下红庄村人,家里爷爷年迈,母亲积劳成疾,我和弟弟都在上学,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到了父亲一个人身上。由于路上村山高坡陡箐深,道路交通不便,加之近年来干旱少雨,家里农作物收成不好,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正是因为这样,村里很少有家庭能够顶着经济压力供孩子上高中,更别说是大学。

楚雄卷烟厂挂钩扶贫点东华镇路上村 李晓林 摄

  原本我们一家已经商量好,待我初中毕业就去上职业学校,两三年后也能打份好工赚钱了。虽然渴望上高中,但是我知道父母的难处,我想这样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

  转折出现在初中毕业的夏天,爷爷生病在市里做手术,爸爸收到我被高中录取的通知,竟毫不犹豫地为我交了那700块钱的学费。我虽然踏进了高中的校门,但全家人都不知道能否供我读完高中,虽然爸妈嘴里总是说,“你们好好上学,只要能考上,贷款也要供你们读完”,但现实中家里的负担却很大。那个时候的我,既迷茫,又无助。

  郭家的老房子 董其肖 摄

  郭永丽在自家新居门口读书学习 董其肖 摄

  后来,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烟厂对我们村从产业帮扶、交通设施、危房改造、医疗设施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帮扶,尤其是对经济作物种植、家庭养殖方面的帮扶,更是从根本上给我们这样的经济困难家庭带来了巨大改变。随之带来的还有家家户户随处可见生活环境的改变,就连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也常常感叹“我们这小山村越来越美了!”。

  在我看来,烟厂帮扶下的改变并不仅仅是肉眼可观的这些,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层面的,对生活观念的潜移默化。作为学生的我,感触最深的是对我们家乡教育的促进,每年的助学金让我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踏入了曾经想都不敢想的大学校门。烟厂的叔叔阿姨们不仅以爱心捐资的形式给我们物质上的帮助,同时也关心着我们内心的成长,为我们解决所遇到的困扰,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让更多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让每一个受助的学子都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楚雄卷烟厂挂包干部到郭年顺家走访慰问 董其肖 摄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然而,现在我能够做的,就只有诚挚的感谢!对于来自偏远山村的孩子而言,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因此我也倍加珍惜,我一定不负众望,早日完成学业,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相信在你们的无私奉献,真诚相助下,每一个学子都会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楚雄卷烟厂大力资助的路上村小学 董其肖 摄

  感恩你们多年来为路上村提供的点滴帮助,这份恩情,我们一定会牢记在心。我更希望自己能够像你们一样,成为一只手可以帮助自己,一只手能够帮助别人的人。愿你们好人一生平安,阖家幸福美满!

  东华镇路上村学生代表 郭永丽

  2020年3月21日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