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投入8.61亿发展产业,永胜县脱贫攻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0:54:41  来源: 云南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永胜县把抓实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把未脱贫户产业培育确保增收脱贫与已脱贫户后续产业扶持防止返贫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61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0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所有具备发展能力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实现具备发展能力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让永胜脱贫攻坚有了“硬”支撑,实现“行稳致远”。

  产业扶持“全覆盖”确保增收脱贫有保障

  永胜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61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01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所有有发展能力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大力发展优质肉牛、土猪、黑山羊、乌骨鸡养殖和红高粱、食用菌、魔芋、山药种植等84项高原特色产业,实现产业扶持资金和扶持项目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全覆盖,确保增收脱贫有保障、脱贫不返贫。截止目前,全县种植软籽石榴6.2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100亩以上标准化生产基地57个,建立链接产业企业15个,合作社30个;2019年种植红高粱3.94万亩,建立链接产业企业1个,合作社 8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422户,户均带动增收1500元;2019年种植魔芋2.73万亩,建立链接产业企业2个,合作社7个,带动2475户贫困户发展4151亩,户均带动增收1万元以上;2019年底牛存栏12.5万头,建成存栏5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21个,建立链接产业企业6个,合作社13个,带动4444户贫困户养殖6418头,户均带动增收3300元。

田间劳作

  新型主体“全覆盖”筑牢持续增收根基

  引进北大荒集团、牧牛宝、阿里郎等知名龙头企业入驻永胜,遴选培育中源、沧源、坤源等32家本土龙头企业,规范培育8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建立订单帮扶、托管代养、投资合作等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连接机制,结合实际,有针对性的采取“群众生产、政府奖补、企业收购”“政府奖补、企业代管、群众参与、共同受益”“群众自愿用资金资产资源与公司合作、每年获取保底收益”等方式,形成生产经营利益共同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对有发展条件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全覆盖。截至目前,122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15613户有发展能力和条件的贫困户发展产业,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增收。其中,中源公司带动3553户、百果园果蔬庄园公司带动3143户、沧源公司带动1048户、雪糯山药公司带动1437户、杰利公司带动793户。

养牛场

  农业保险“全覆盖”托底产业扶贫保实效

  出台“群众投保10%、县级配套财政资金90%”的农业保险奖补政策,2019年财政投入奖补资金890万元,对34种扶贫主导产业实施自然灾害和价格指数“双重保险”,实现农业保险主导产业全覆盖,为扶贫产业提供兜底保障。其中,2018年实施的“群众每亩投保540元,由于自然灾害受灾赔付6000元、出现市场价格风险赔付1.5万元”双重保险产品,在2019年风灾和市场价格波动过程中,共为投保农户挽回损失近800万元。

  科技指导“全覆盖”提升产业扶贫“含金量”。结合永胜县产业发展实际,通过“乡镇下单、部门接单、培训上门”的方式,组织各乡镇开展业务培训。全县各乡镇已设置以当地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包括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部分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带贫经营主体业务人员和种养殖能人大户在内的产业指导员624名,实现了指导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服务、指导“全覆盖”。2019年共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和到户服务3557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受培训和上门指导26396人次。

  金融“活水”浇开“产业扶贫花”

  对永胜县辖区内与贫困户建立带贫机制和利益连接机制,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增收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经营主体,落实12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和200万元的财政贴息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产业扶贫信用贷款资金1.2亿元,专项用于扶持带贫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进一步提高带贫能力。截止2020年3月31日,推荐有产业贷款需求的新型经营主体97家,推荐新型经营主体贷款需求共2.7665亿元,已有54家新型经营主体共获得1.1825万元产业扶持贷款并到县农业农村局进行登记,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936户次发展产业或务工。

  云南网通讯员 王亚梅 马丽红 子云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