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农发银行 >> 正文
农发行云南分行纪委精准监督“组合拳”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7:15:11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程锐)农发行云南分行纪委坚守政治监督职能职责,把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贯穿全年工作重点,全省纪检干部全员参与。坚持贯通协同、以督促战,聚焦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多形式、全方位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体检式”跟进监督,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纪委与党委同向发力、协同共振,以巡视“回头看”整改监督检查为契机,督促各级行党组织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一是一线监督靠前指挥。纪委书记主动靠前监督,深入宁蒗、寻甸县支行督查巡视“回头看”整改,强调决战有责、决战担责、决战尽责。二是“两个责任”协同发力。纪委调整充实督查力量,组成九人监督督查组,到怒江、迪庆等九个分行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暨巡视“回头看”整改监督督查。采取“两查两看”工作方法对十四个二级分行进行了远程监督检查。三是“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以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为根本、以做实9+1个未脱贫摘帽县和定点扶贫县挂牌督战为举措,以深化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为保障,统筹推进纪检工作重点任务。四是“四个一”同步监督。坚持一周一监督,对全行突出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发送监督提示;一周一通报,对纪委监督履职情况每周通报;一旬一报告,二级分行纪委每旬上报一次整改情况;半月一分析,省分行纪委每半月分析一次监督成效,研究针对性工作措施,全程跟进监督问效。  

  纪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开展贴近监督,既掌握了攻坚难点、服务脱贫成色,又有效压实各级行一把手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形成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截至5月9日,云南分行扶贫贷款余额984.73亿元,全年累计发放扶贫贷款83.77亿元,完成总行下达全年投放任务的64.94%。其中,投放产业扶贫贷款41.87亿元,向未脱贫摘帽县投放扶贫贷款7.68亿元,超过贷款投放序时进度要求,金融扶贫工作进展顺利。

  “靶向式”精准监督,紧盯金融扶贫政策落地。

  重点围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以点带面推动金融扶贫政策落地。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督促相关行全力支持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围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贫困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贫困村提升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项行动。二是聚焦“六稳六保”。督促相关行围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贫困县“六稳六保”方面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三大作用。三是聚焦重点政策。督促用好用足银保监会和总行出台的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各项差异化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各项政策措施合力,切实将政策优惠转化为发展动力。四是建立点对点包片监督机制。省分行纪委对未摘帽贫困县所在机构调研督导“全覆盖”,纪委办公室安排专人点对点督导迪庆、丽江市分行,宁蒗县支行。

  全行纪检干部围绕“护民生、促脱贫”导向强化监督,直击脱贫难点、攻坚重点、工作痛点,推动全行水利贷款资金加快支付,解决中小型水库建设资金燃眉之急,保障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促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政策落实生效,4月末,全行“三区三州”扶贫贷款余额为驻滇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首。

  “点穴式”全程监督,推动挂牌督战目标实现。

  既“督战”,又“参战”,对9+1个未脱贫摘帽县和定点扶贫县挂牌督战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一是突出关键“人”。重点监督深度贫困地区分支机构“一把手”、挂牌督战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及督战攻坚队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市、县两级行按照“五个协同发力”的思路措施推动工作。二是突出关键“时”。既紧盯尚未脱贫摘帽深度贫困县,又紧盯已摘帽贫困县巩固金融扶贫成果,重点督促相关部门强化跟踪,按周监测,力争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以及有农发行机构的国定贫困县实现贷款投放,努力消除扶贫贷款“空白点”,督促完成贷款投放序时任务。三是突出关键“地”。重点监督挂牌督战9+1个未脱贫摘帽县和定点扶贫县。到挂牌督战的宁蒗县,与县党政主要领导、信贷客户和省市县两级行共同研究助推脱摘帽的工作目标、具体措施,面对面督促市、县两级行压实责任;定期查阅宁蒗县支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月度报告、工作台账、“三项清单”,对丽江市分行统筹推进巡视“回头看”整改和扶贫业务发展提出工作建议10条;对营业部、普洱、临沧分行党委及下辖支行就整改“回头看”、摘帽挂牌督战和巩固全域脱贫工作进行视频对接督导。四是突出关键“事”。重点监督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既盯住服务脱贫攻坚重大安排部署落实情况,督促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又督促相关部门查找机制制度原因,补流程短板、堵制度漏洞、强发展弱项。五是突出监督问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活第一种形态。根据党委要求约谈工作进度严重滞后的二级分行主要负责人把握工作节奏,坚决防止最后攻坚关头“掉链子”。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