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官渡区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及监管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0:19:42  来源: 云南网

签约仪式现场。杨毅星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毅星)5月18日,昆明市官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空港经济区人事局主办的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及监管系统上线签约仪式在昆明市官渡区政府举办。

  昆明市人社局副局长黄文浩、空港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光茂、官渡区副区长黄忠梁、昆明市官渡区人社局局长鲁朝凤、空港人事局局长孟婕,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张颖、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曹谦、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彭疆、中国建设银行昆明分行机构部总经理李文、云南会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鞠仕勇出席签约仪式。

  快速响应 官渡区开发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监管系统

  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施行。此前,因工程建设领域层层分包等原因,导致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到位,群体性事件频发。《条例》的贯彻执行,是为了有效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官渡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第一时间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到了实处。在昆明市率先实现了政府监管,由总包方通过银行直接把工资发放到每一个农民工手里的全链条闭环,实现数据实时上传云空间存储,实时推送行业主管及相关责任部门,通过落实主体责任、细化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从源头上解决了层层分包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据了解,为实现政府监管、银行代发与企业工资发放全链条的打通,官渡区人社局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打通了银行代发系统难以接入政府监管网络的难点、痛点,并委托云南会基科技有限公司等走在技术前沿的监察系统开发公司研发了“和谐用工”平台。采取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电子化、工人进出工地人脸识别智能化、工时统计自动化、工资发放情况实时上传等手段,实现了人员、工时、工资等数据全链条网上监管和工资发放全程追溯,农民工通过手机APP即可查看工资发放记录和申诉。此外,官渡区人社局前期通过公开邀请、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为官渡区农民工工资发放合作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为空港经济区农民工工资发放合作银行。“和谐用工”平台投入使用后,将逐步实现劳动监察、住建、公安等多个部门数据联网、联合监管。

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杨毅星 摄

  官渡区人社局鲁朝凤局长分别与兴业银行副行长彭疆、交通银行昆明官南支行行长姚勇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空港经济区人事局孟婕局长分别与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曹谦、建设银行昆明官渡支行行长余春尧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银行为官渡区及空港经济区农民工工资代发专门设计制作的银行卡。杨毅星 摄

  建设银行昆明分行机构业务部经理李文、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张力中、中信银行世纪城支行行长王玉冰、兴业银行昆明金街支行行长陶璐共同揭幕,展示四家银行为官渡区及空港经济区农民工工资代发专门设计制作的银行卡并正式开卡使用。

  官渡区劳动监察队副队长张博、云南会基科技有限公司程序总监周应海、交通银行机构部总经理陇东、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巧琳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建筑工地人脸识别、电子合同签订、银行代发工资及数据上传监管系统运行的全过程。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副行长曹谦、兴业银行副行长彭疆、建设银行昆明官渡支行行长余春尧分别就如何助力官渡区及空港经济区农民工工资按月支付、助力辖区社会稳定等方面发言。

  官渡区黄忠梁副区长在现场就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了发言。他提到,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其次,要突出监管平台,强化源头治理与政府监管;最后,要加强制度落实,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措施。

  不遗余力 四大银行打造特色服务

  据了解,四家银行在昆明市首次将农名工工资银行代发系统接入政府监管系统的研发上,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也各有特色。

  建设银行充分运用了自身在在普惠金融、数字资管、智慧运营、自主可控等领域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来助力此次的代发系统数字化竞争力。另外,建设银行除了提供日常便利的金融服务外,还将无偿为监管部门、施工企业、农民工提供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

  交通银行研发了“工程管家”系统,成为了四家银行中首先实现银行代发与监管系统接入,并且成功代发的银行。此外,交通银行还制作了专属“筑梦卡”, 持“筑梦卡”至网点办理业务,可以享受绿色通道便捷服务和专属区域休息,网点还将提供爱心食物与水。

中信银行开立付款保函。杨毅星 摄

  中信银行去年9月已隆重推出基于“开放、无界、有温度”应用体验基础上的可跨行发薪系统“开薪易”开放代发平台。该平台可为代发企业提供全方位线上便捷发薪服务。可通过跨行代发实现对无法办理中信银行卡的农民工发薪,并减免跨行代发手续费。另外,作为为本次代发提供担保的云南鼎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唯一开户银行,该行还可根据建设单位资质和信用,给予建设单位一定授信额度,为农民工工资代发提供“双保险”。同时赋能建设企业,将其财务、人力资源、党建和行政管理整合在一个开放平台上,让更多企业、个人感受到便利、高效和智能。

  兴业银行则推出了为农民工量身定制的专属“菁资卡”,集存款、融资、投资、消费于一体,支持个性化定制。它不仅具有银联借记卡的所有功能,还专享免收卡片工本费、免收每月前10笔境内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八项免费优惠。

  官渡区及空港经济区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及监管系统的上线,建立了透明、公开、公正,数据唯一、可追溯、可监管的农民工工资发放体系,既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也避免了开发商和总包方被恶意讨薪的难言之痛。正如官渡区人社局鲁朝凤局长所说:“官渡区是昆明市在建工地最多的县区,以前由于举证困难,执法人员在处理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的案件时很难采集有效证据。现在,平台的上线能够助力官渡区处理欠薪、讨薪问题时快速定争解纷,把此类群体性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