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信息服务 >> 正文
呈贡区龙城街道龙城社区“五型”模式绘就社区治理“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李晓琼)近年来,昆明呈贡龙城街道龙城社区针对老县城因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措施,通过发挥党组织“领头雁”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发动居民自治、改善人居环境、整合资源等“五型”治理模式,实现了差异化管理,构建起老旧小区管理的多元化格局,绘就了社区治理的同心圆。

  “创新载体+党建引领”,构建先锋组织型治理模式

  针对老旧小区存在问题,社区老党员主动亮身份、挑担子,通过发挥党支部的先锋自治作用,为小区解决实际困难。一是搭建沟通“连心桥”。利用支部良好的群众基础,广泛征求老旧小区改造及长远治理意见建议,协助解决小区管理中出现的垃圾清理费合理定价、停车位分配等各类问题,形成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解的良好局面。二是构建共商“议事厅”。合理建设“居民议事厅”,建立社区、党支部、居民代表三方议事制度,党支部带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综合治理改造,将小区事务在议事厅内进行研究讨论,牵头组织召开小区业主大会,使居民的问题在小区内得到化解。三是实现小区“微自治”。通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活动室、爱心超市、志愿者活动站、老年活动室、邻里议事角等,搭建活动平台、打造活动载体、组织居民共融共建活动,引导群众由置身事外到主动参与,自主点燃小区“微自治”引擎。

  “创新理念+多元治理”,构建和谐人居型治理模式

  社区着力在抓牢基层、打好基础上下功夫,将基层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凝聚起多方力量、多个群体、多元组织共同发力,推动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一是统筹协调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心主导作用,把辖区50多家公告单位、各类分散资源紧紧凝聚起来,在布局上统筹一盘棋,行动上凝聚一道力,实现驻辖区单位、商贩、居民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构建党组织主导、群众深度参与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二是推动网络化覆盖。摸准老旧小区特点,划分网格楼栋,推选党员或居民代表担任楼栋长,现已推选了28名楼栋长。通过居民共议、资金众筹、项目招标,推动形成以“一小区一党群服务站或居民议事角,邻里港湾以及一小区N名楼栋长”为主要架构的“1+1+N”老旧小区服务模式,推行小区治理网格化全覆盖。三是优化物业管理。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环境乱、卫生差、停车难、治安隐患集中,以及地下管网常年无人维修等突出问题,为老旧小区量身定制门卫+管理+保洁的“准物业”模式。

  “创新模式+共同参与”,构建居民自治型治理模式

  基层治理之衷在于发动群众共参与,实现有人“应”。党员“站出来”带头表率示范。社区党支部建立支部委员挂钩联系小区工作机制,要求党员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摸排居住在各小区的党员人数及分布情况,制定党员网格责任区,带头开展网格片区的卫生整治,临时化解邻里矛盾等。居民“走出来”参与自治管理。社区积极开展物权法、物业管理制度的宣传工作,引导居民明晰自己的权责,参与协商、管理、决定小区事务。小区公约“立起来”规范管理。社区牵头起草了小区公约模板,每个小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修改,经居民代表讨论后实施。形成邻里议事常态化制度,定期由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开展议事活动,听取居民意见,丰富小区居民民主协商方式。

  “创新机制+资源整合”,构建凝心聚力型治理模式

  以“寻群众所烦之事、解群众所困之事、圆群众所梦之事”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整合多方资源,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筑牢阵地堡垒。统筹资金200余万元,建设了集党建文化走廊、休闲健身空间、龙城议事小馆、党群活动之家等多功能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把占社区用房的90%面积用于服务居民。二是转变服务模式。将社区工作人员明确到楼栋网格中,一周一走访,进小区里听取意见,一月一研判,到社区召开座谈会分析解决,现累计收集到居民的意见、建议1000余条,其中85%以上居民都反映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问题。三是大党委凝聚力量。吸纳7个党组织作为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各单位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单位优势轮流组织大党委主题活动,让社区内的各个单位、各行业党员、居民群众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同时,积极引入企业公益志愿者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驻点服务,吸纳社区各类公共单位建成党建服务超市,包括为居民提供就诊免挂号费服务的“红色中医馆”,为社区困难群体、环卫工人提供价廉质优服务的“群众理发店”,为志愿者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爱心服务超市”。

  “创新服务+队伍建设”,构建志愿服务型治理模式

  基层治理要建设一支能凝聚人心的队伍,为基层治理凝聚强大的工作力量。一是因地制宜开展驻点志愿服务。结合每个老旧小区特点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驻点志愿服务。如在水泥厂小区组建了由社区法律员、调解主任、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热心居民组成的“578我去帮”普法服务队。在老工业局小区组建了30人的“银发生辉”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帮扶、困难慰问、环境整治、政策宣传、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内外兼顾引入特色志愿服务。委托专业社会组织以“ 内循环+活动”形式的运作管理,指导社区居民通过小区自治、公治服务、长者活动等项目,覆盖小区自治管理、邻里互助、协商议事等社会治理领域,服务社区居民5000余人,实现了“小资金、大社会”效应。凝聚合力打造全面志愿服务。组建了200余人夕阳红志愿队,经常性参与到入户宣传、拉拉家常、积极为社区出谋划策。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社区的187名志愿者,55个公共单位的124名党员先锋队,联动社区党员干部、驻地单位、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四种力量”,迅速组建联防联控体系,管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全面做好入户排查工作,使疫情防控无死角、无漏洞。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