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昭通中行两个扶贫点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17:17:00  来源: 云南网

  昭通是我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素有“全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昭通”之说。自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昭通中行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做好每一项扶贫工作。从改善基础设施到精准立项,从扶贫扶志到发挥金融力量为企业和贫困户解困……在挂钩扶贫的路上,每个昭通中行人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通过五年多来的不懈付出与努力,昭通中行挂钩的两个扶贫点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着力补齐短板,夯实脱贫基础

  昭通中行挂钩的两个扶贫点,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落后,为真正帮助扶贫点脱贫致富,该行深入扶贫点开展调研,摸清症结对症施策,通过专项资金支持扶贫点发展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

贫困村道路旧貌换新颜。

  2017年,分别向彝良县树林乡和昭阳区靖安镇五星村捐赠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两个扶贫点的贫困农户发展黑山羊养殖和中草药种植;2018年向树林乡捐赠10万元专项资金援建党员活动室;2019年向靖安镇小堡子村捐赠10万元援建了一座爱心桥梁,同年又向树林乡捐赠12万元支持贫困农户发展黄牛养殖,今年还将向小堡子村捐赠30余万元用于1500余户的饮水管网改造。

  同时,针对扶贫点存在的住房安全和道路通行等问题,积极同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建立短板项目库,通过各方协调为扶贫点争取到扶持资金,切实解决了道路硬化通行和住房安全问题。  

  发挥金融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充分发挥自身的金融力量开展精准扶贫。2018年,率先在省内发行首单10亿元金融短期扶贫债券,重点支持昭通威信煤电一体化建设项目。支持企业发展,惠及当地群众37.44万人。组建内部银团贷款15.14亿元支持牛栏江堰塞湖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为昭通鲁甸地区3.9万人和3.3万亩耕地带来保障,实现农业灌溉面积6.3万亩、人畜供水6.91万人(头)。

  截至今年一季度,昭通中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374万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35509万元,项目精准扶贫贷款服务人数880424人,产业精准扶贫贷款1857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2008万元,服务贫困人口项目贷款1952万元,带动服务贫困人口的人数253409人。

  扎根乡村,扶贫队员获点赞

  2015年至今,昭通中行先后向挂钩扶贫点派出了6名驻村工作队员,他们在扶贫岗位上尽职尽责的身影,书写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马云同贫困农户开展“三讲三评”工作会议。

  马云,彝良县树林乡管坝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管坝村地处镇雄县和贵州赫章县交界处,常年大雾阴雨,道路泥泞难行,马云本就有些腿脚不便,却硬是在管坝村的扶贫路上走了一千多个日夜。

  驻村扶贫这些年,他走遍了每户贫困农户,为他们解决了数不清的大小事情,而他的岳父从生病住院直至过世,他都没有时间赶回家看一眼,直到把手头最后一份扶贫表格整理完毕,才提出丧假申请……

  考虑到马云家中年迈的父母和生病的儿子需要照顾,昭通中行改派工作队员接替他。村民们都舍不得他走,常常会问:马书记什么时候回来?村民的真情实感,正是对这位共产党人心系百姓、忘我尽职精神的最高赞扬。 

肖碧声、曹波到贫困农户家中走访。

  肖碧声、曹波,接替马云驻管坝村的第二批工作队员,两人的女儿今年都面临着高考,但他们都无暇顾及。在脱贫攻坚最关键的冲刺阶段,肖碧声和曹波全身心投入工作,为贫困农户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各种问题,深得农户信任和支持。

李长勇疫情期间走村串户开展疫情防控。

  58岁的李长勇是一名老党员,他在临近退休的年龄主动请缨,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到小堡子村驻村扶贫。在疫情最严重时期,他选择坚守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切实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与奉献。

  扶贫扶志结合,激发农户动力

  昭通中行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想办法激发贫困农户的内生动力,推动他们通过勤劳实现脱贫致富。

分行干部与贫困农户挂钩结对,尽最大努力解决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管坝村贫困户邓升富,是该行结对帮扶对象,年轻体壮,却因为山村信息闭塞,思想意识落后,常年只靠着种玉米、土豆和偶尔打临工勉强糊口。得知他的情况后,分行挂包干部替他想了不少办法,先是介绍其到工地上边打工边学习基建手艺、拓展眼界。后来,看到村里各项修建工程较多,包保干部又教他尝试着承包一些小工程,以带领更多贫困劳力通过务工增加收入。邓升富接受了提议,利用手里打工挣下的几万元承揽了当地的一些小工程,有了更多的资金后,他添置了挖土机和面包车,并通过竞选当上了管坝村中寨村民小组长,带领贫困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全情投入扶贫,吹响冲锋号角

  昭通中行克服机构少、人手紧的困难,集中力量、精锐尽出,所有班子成员均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在扶贫点开展了不少于一周的脱贫工作。辖属昭阳支行只有9人,他们以脱贫攻坚工作为大局,除了周一至周五在柜台上班人员以外,其余人全部奔赴昭阳区靖安镇小堡子村开展脱贫工作。在4月,昭通分行3名班子成员在扶贫点累计工作21天,挂钩彝良县管坝村的14名干部(不含驻村工作队员)累计下沉到扶贫点工作106天,辖属昭阳支行全部9名员工在扶贫点累计工作73天……该行全力投入冲刺阶段的工作,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挂包干部为贫困户做屋顶防水。

  虽然挂钩扶贫点如期如愿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是,扶贫的脚步没有停歇,昭通中行将会站好扶贫的最后一班岗,走完扶贫之路的最后一公里。

  昭通是我省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素有“全国脱贫看云南,云南脱贫看昭通”之说。自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昭通中行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做好每一项扶贫工作。从改善基础设施到精准立项,从扶贫扶志到发挥金融力量为企业和贫困户解困……在挂钩扶贫的路上,每个昭通中行人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