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中国银行 >> 正文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2020年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知识课堂:存款保险知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08:55:02  来源: 云南网

  看到“存款保险”这个词,您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

  什么是存款保险?存款人需要交保费吗?偿付限额又是多少?什么情况下进行偿付?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与您一起聊一聊“存款保险”。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护存款人权益的重要措施。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基金,明确当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出现问题时,依照规定使用基金对存款人进行及时偿付,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的安全,保障存款人权益。

  我国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是什么?

  存款保险覆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含外资法人银行)、民营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符合条件的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应当参加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覆盖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和外币存款。但是,金融机构同业存款、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以及其他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承保的存款除外。

  存款人需要交保费吗?

  不需要。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交纳的保费。收取保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

  偿付限额是多少?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是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了。即使个别银行出现问题,通常也是采取收购与承接的方式,将问题银行的存款转移到健康银行,使存款人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什么情况下进行偿付?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当出现下列情形时,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被保险存款:

  1.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

  2.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

  3.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

  4.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为了保障偿付的及时性,充分保护存款人的权益,条例规定,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在上述情形发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

  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我国于2015年3月31日正式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并于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供稿

责任编辑:杨毅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