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垃圾分类,看昆明如何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13:11:0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垃圾分类,看昆明如何推进

美编 张维麟 画

  今年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覆盖率90%以上

  逐步试行在居住区内布设定时定点投放点——每天6:00-9:00、18:00-21:00

  开放供居民投放

  在非定时定点服务期,开放误时投放点  

  《昆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规划(2019—2035年)》近日经昆明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这意味着,昆明人终于从“围观别人写作业交作业”的状态转变为“自己动手写作业交作业”了。

  按照《实施规划》,在今年底前,昆明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2025年底前,基本建成以法治为基础、政策完善、与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基本实现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居民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明显提高;2035年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垃圾分类就在身边

  6月16日上午,盘龙小学3年级5班的一堂垃圾分类课上,同学们分享起身边垃圾分类的小故事,一个比一个生动。卢俊豪小同学说:“我们家去郊游,爸爸要扔包装盒和果皮时我就急着提醒他:果皮属于湿垃圾,包装盒属于可回收垃圾。”记者看到,在卢俊豪的课桌下,就放着郊游回收的包装盒等,他准备投到学校设置的垃圾分类桶站,参加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自2018年底以来,学校就参与到智能App垃圾分类活动了,不仅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还开设了垃圾分类课,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小手拉大手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盘龙小学副校长马利亚说,“通过各类融入型的教学和活动,学校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学生们基本能分清干垃圾、湿垃圾等。”

  “垃圾分类要在基层普及开,首先要让群众知道哪些垃圾是能回收的,哪些是不能回收的;哪些是可用的,哪些是有害的。”龙翔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3月份开始,街道工作人员与垃圾分类服务企业北京金甲壳虫公司工作人员就在金通苑小区挨家挨户探访小区居民,在进行抗疫排查的同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开展“最美垃圾分类家庭”评选等线下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引导激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措施开展。

  “在我们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可以兑换肥皂、洗洁精这些日常用品,特别实用。”金通苑的一位住户这样说道。为鼓励居民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金通苑小区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和共享菜篮”的方式进行激励。同时,龙翔街道还在金通苑小区设立“垃圾分类积分排行榜”,截至今年5月,积分最高的住户已达34030分,可兑换约340元的日用品。

  智能设备引进小区

  居民全方位知晓、积极参与配合是一方面,但垃圾分类设施不仅要便利居民,也要方便运输和垃圾处理,如何做到双赢呢?

  “很方便的!我就把纸板等一些可回收垃圾装好,贴个二维码就投到这了。”6月16日上午,盘龙区福泽雅苑小区的垃圾分类桶站处,居民刘女士向记者分享她的垃圾分类“作业”。“我们在这个小区建立了属于垃圾智慧分类体系的3个投放点,居民可先办理‘昆明蓝’生态卡,即通过微信号注册建立生态账户,并在现场领取专属二维码(用完后可无限次免费领取),居民只需在丢垃圾前将其分类打包并粘贴二维码,再分门别类投入回收柜即可。”云南京环盘宸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城矿中心副主任朱永恒介绍,现在福泽雅苑小区的3045户住户中有2385户已注册,每天分类垃圾回收量达到150公斤左右。

  去年10月,云南省首个全智能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就在西山区高支队小区启动。小区设置的智能回收终端机器,该垃圾分类系统涵盖前端分类收集、中端智能物流、后端就地处置,居民将家庭产生垃圾进行分类后,投递到智能回收系统中,将根据用户投递垃圾类型给予现金或积分奖励。截至目前,小区注册用户达523户,累计回收垃圾重量约81149.6公斤,包括可回收物8137.82公斤、厨余垃圾53860.47公斤、其他垃圾19150.48公斤、有害垃圾0.83公斤,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难题。

  6月13日,“垃圾分类智能收集亭”出现在西山区融城优郡小区C区,小区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就能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整个过程快速有效。这次试点工作以一系列活动,包括宣讲、游戏、现场指导等方式来提高社区居民的普遍垃圾分类意识,进行“多次”“短时”的社区活动及宣传来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并且通过可回收物兑换抽奖机会的方式提高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垃圾分类智能化设备的优点之一是,后台能随时看到垃圾量,形成大数据,最后再根据数据优化垃圾分类处理方案。”昆明市西山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韶春介绍,作为西山区首个试点政府机关,西山区人民政府鼓励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昆明市生活垃圾分类视觉识别系统》的标准要求,将二维码贴在发放给各个办公室的蓝、灰两色分类垃圾袋上,再分类投放在设置在机关大楼的智慧分类屋,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4类。目前,西山区政府已经向45个局办公室,1300余人累计发放可回收物垃圾袋和其他垃圾袋合计10.5万个。

  分类垃圾都去哪了

  垃圾分类要真正落到实处,还要靠中端的分类运输和末端的处理。记者在走访时也了解到,就目前而言,昆明市生活垃圾后端处理体系建设还在完善中,导致餐厨废弃物等易腐垃圾收集处置滞后,存在混装混运进入焚烧厂;没有专门大件垃圾的处置场地,缺少大数据系统做支撑;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的转运体系也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垃圾分类系统难以闭合,不利于后期大规模铺开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

  为此,未来昆明将保障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末端分类处理体系,实现“末端倒逼前端”进行垃圾分类。《实施规划》资金概算约41.4亿元,共有提升分类源头质量、实现中端全程分类收运、保障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健全政策制度标准体系4大项,涉及具体项目14类50余个。其中政府投资为9.64亿元、社会投资约为31.80亿元。

  其中,以实现全程分类收运为目标,按城市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规范化设置,逐步推进运输设施升级改造。近期(至2025年),稳步推进垃圾转运设施建设,拆除5座转运站,完成全市100座垃圾中转站分类改造,新建36座垃圾中转站,其中具备干湿分离功能的垃圾转运站13座,建成13处有害垃圾临时贮存库,建成9处垃圾分拣中心。远期(至2035年),共新建58座垃圾转运站,全市共建成158座垃圾转运站,转运能力达到9418吨/日。中心城区各区、开发(度假)园区城市建成区按每1000-1500户(按3.5人/户计)居民设置1个回收站点的标准,因地制宜地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在末端处理设施上,《规划》提出2022年底前东郊餐厨垃圾处理厂将实现日处理能力达500吨,五华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量200吨)投入使用,建成西山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厂一期(日处理量300吨),建议在2025年底前建成西山海口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日处理量600 吨)。其他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上,在2020年底前,建成其他厨余垃圾就近处理设施100吨/日,建成晋宁其他厨余垃圾处理厂。(记者 龙舟 熊明 实习生 张仟煜)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