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云南泸水:挪出穷窝天地宽 新居新业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5:36:10  来源: 云南网

  6月20日,天刚蒙蒙亮,9辆面包车载着50多名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城墙坝、叶子花居、火烧坝三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赶往泸水银坡种养开发基地务工学习。

村民在泸水银坡种养开发基地务工学习

  “想不到到老了还能搬到城里,还能务工挣钱。党和政府为我们想得很周到。”习惯了泥土里刨食的60岁搬迁户九三乃,第一次离家务工,心里十分激动。

  2019年底,九三乃从古登乡念坪村搬迁至城墙坝安置点,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居。

  “住得好,但还得有收入,日子才有希望。”九三乃说,搬迁后,他闲不住,想在附近找一点活干,贴补家用,但因年纪过大,无处就业。5月中旬,怒江州扶贫办、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等部门,组织州内各民营企业到安置点举行现场招聘会。九三乃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培训学习,成了首批到泸水银坡种养开发基地务工的搬迁群众。

  夏日深山,泸水银坡种养开发基地树木苍翠,各色野花竞相开放,凉风习习,舒爽宜人。

  “这样的气候,适合我们老年人劳作和生活。”九三乃说,他计算过,除去生活开支,一年打工下来至少可以存1万元。

  “年纪大,不要怕。这里干的都是轻活、技术活。只要用心,就一定能学会。”沿着基地环线公路,泸水银坡种养开发基地负责人肖志军带领搬迁群众到占地500多亩的大棚种植基地和林下种植基地参观学习。

  肖志军告诉记者,公司给搬迁户务工岗位的同时,以提供技术、种苗,负责收购的方式,给在基地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提供1亩至2亩的土地种植重楼,年限为30年。让搬迁群众一面务工学技术,一面发展重楼种植业,扩大收入来源。

  “1亩重楼,只要管护得当,五六年后,扣除各项成本,纯收入有10万多。”肖志军说,现在,怒江10万余名群众进城入镇,很多年纪大和不能外出务工的妇女面临就业难题,他想尽一点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搬迁群众一起打拼,加快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实现企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双赢。

  “目前,第一批有7人入住,第二批50人实地观摩学习培训,16人当场报名,正等待基地体检验收。”肖志军说。

  “以前在山上干农活比这个还累。现在公司包吃包住包接送,一天有80元收入,还能学技术,自己种重楼,非常划算。”搬迁户郁义芳说,她要好好学技术,争取多种几亩重楼,过上更好的日子。

  “这个基地解决了部分年龄在40岁以上、不懂汉语、无技能的搬迁群众就业难问题。”一路陪同搬迁群众到基地务工学习的城墙坝管委会产业办工作人员郭知岳介绍到,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帮扶努力下,截至目前,城墙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已就业2000余人,其中,就近就地务工的有1156人,实现了户均1人以上就业。

  挪了穷窝,还得换新业。近年来,怒江州按照整村整组搬迁和“下山进城入镇”的思路,规划建设了67个集中安置点,完成了怒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搬迁行动,10万贫困群众搬出大山,迁入新居。

  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成为搬迁后续帮扶的重点工作。为此,怒江州制定了《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18项重点工作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强政企合作,鼓励引导涉农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特色生态种养殖业,吸纳搬迁群众,特别是年纪大、无技术搬迁户和不能出外务工的妇女到企业就业,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让群众在新家住得安心,有盼头。

  目前,怒江州已建设了41个扶贫车间,设立了52个就业创业服务站(点),转移就业47977人,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劳动力实现了户均1.85人就业。

  “虽然年纪大,但我们还有力气,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以后的日子,才更有盼头了。”树荫下,九三乃与同伴们有说有笑,干得起劲。身旁,连接成片的重楼、黄精迎风招展,生机盎然。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